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白毛女到卧虎藏龙 1949—2004文娱界55种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48 新华网

  没有夸张的描写,没有累赘的连牍,只有平实的文字和或泛黄或惊艳的照片,值此建国55周年之际我们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娱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以记忆的碎片形式呈献给读者。

  五六十年代电影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回忆新中国成立之后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前的一段时期产生的影片,能脱口讲出好几部来。既有塑造了许多革命英雄形象,表现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中奋斗与牺牲的影片,像《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林海雪原》、《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等。还有一部分表现旧中国现实人生,揭露与控诉旧中国的黑暗,描绘劳动人民奋起抗争的影片,如《白毛女》、《祝福》,这些电影多改编自现当代文学名著作品,艺术性和思想性很强。也有表现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涌现的新人新事的影片,《桥》第一次在银幕上正面塑造了工人阶级的形象,《李双双》生动体现了农村妇女的崭新风貌。

  白毛女(1950年)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是新中国文艺工作者发出的第一声感慨。1950年,导演王滨、水华将贺敬之、丁毅执笔、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的五幕歌剧《白毛女》搬上银幕。影片运用蒙太奇、比兴手法,收到了强烈的艺术效果。1957年,文化部授予该片优秀影片一等奖;1951年该片又在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荣获特别荣誉奖。

  首部彩色电影(1953年)

  提起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许多年轻人恐怕都不知道它的存在。然而它却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电影。1953年底,该片拍完后,当时的上海市市长陈毅前来审查样片,对这部电影大加赞赏。其实,《梁山伯与祝英台》被负载的政治意义还不止于此。当时普遍的国际舆论对新中国抱有敌意,认为新中国只会搞一些军事题材的宣传品。1955年,周恩来总理在参加日内瓦会议期间,指示放映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

  老舍和《茶馆》(1957年)

  1949年7月中国戏剧工作者协会(后改名中国戏剧家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国话剧开始了新的发展阶段。《龙须沟》、《茶馆》(老舍)、《蔡文姬》(郭沫若)、《关汉卿》(田汉)、《万水千山》(陈其通)、《马兰花》(任德耀)等优秀剧目开始大量涌现。特别是发表于1957年的《茶馆》,不但是老舍戏剧创作的高峰,也是新中国戏剧创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杰作。剧本写了三个“朝代”,时间跨度五十年,写活了七十个人物。它以高度的艺术概括,浓郁的民族气派,浓重的历史含量和浓厚的生活气息,谱写出一部史诗性的画卷。

  第一代播音员

  “夏青、葛兰”,这两个名字总是习惯性地被人们连在一起,他们是新中国的第一代播音员,他们的声音已经成为了人们对于那个时代的记忆,让人无法割舍。今年7月24日,77岁夏青的病逝唤醒了世人尘封已久的记忆。

  第一代播音员今年76岁的肖楠老师,离休后在家颐养天年。她谦逊地称自己是第一代播音员中普通的一员。

  沈力作为共和国第一代播音员,从广播到电视影响了几代人。如今虽已退休但依然热情不减,积极地为社会公益事业而忙碌。

  《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电影《祖国的花朵》插曲,作于五十年代中期。这是一首优美抒情的二部曲式的童声合唱,它描绘了新中国的花朵们在洒满阳光的湖面上,划着小船尽情游玩、愉快歌唱的欢乐景象。

  《红旗谱》

  今天正在央视黄金时间上演的电视剧《红旗谱》,把我们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那个年代。由我们河北作家梁斌创作的小说《红旗谱》问世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是一部反映二十世纪20年代农村阶级斗争的史诗,我们在《红旗谱》中看到了漫长的黑暗统治年代,老一代的革命农民向反动势力冲锋陷阵的悲壮历史,小说深刻反映了冀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面貌,拥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地方色彩,风格雄浑而又亲切朴实。小说出版至今共印500万册,被改编为话剧和电影,并被翻译到国外。

  “金鸡”“百花”

  中国电影金鸡奖和电影百花奖,是中国电影界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两项国家级的电影评奖活动。1961年在周总理倡议下,开始由广大观众进行投票评选,当时发行量很大的《大众电影》承担了随刊物分发百花奖选票的任务。《红色娘子军》获第一届百花奖的故事片奖,祝希娟、崔嵬分获最佳帝后。

  1981年“金鸡奖”诞生。1981年的电影“双奖”是前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与第四届电影百花奖第一次去杭州西子湖畔同时颁奖。《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获得金鸡奖,张瑜最早荣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直到1992年的春天中国第一个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诞生。时至奖项泛杂的今日,金鸡百花奖依然是电影观众心目中电影进步的一个坚固凭证。(河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