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建立污染物排放配额有偿调剂转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03 新华网

  从省环保局获悉:山东省今后将培育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污染物排放配额有偿调剂与转让制度,在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排污企业间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有偿转让,研究制定水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办法。

  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说,我省已经确定,今后将建立水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制定水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办法,培育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污染物排放配额有偿调剂与转让制度。对跨界河流等水体,因上游排污对下游造成重大污染的,上游地区应给予下游地区相应的经济补偿,有效解决跨界水污染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在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排污企业间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有偿转让,逐步建立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制度,对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并能稳定运行的电厂,鼓励其优先交易腾出的二氧化硫排污权,以降低其脱硫成本。

  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经营环境,按照“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的思路,积极开展环境、城市和土地的综合整治,探索以治污提升周边土地价值、以土地增值带动水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从环境改善带来的土地等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环境治理,形成水污染防治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记者 吴修安 通讯员 屠艳苹)(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