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运钞车劫案 侦破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39 沈阳晚报
吉林运钞车劫案侦破纪实(图)
  被开除押运员勾结在职押运员抢劫运钞车;1名携款员殉职,3名押运员受伤,132万余元现金被劫;劫匪逃跑时曾欲搭乘一割地农民的拖拉机;15小时破案,大树上抓住劫匪杨超,132万元现金全部追回———

  本报吉林市专电9月29日下午17时许,磐石市国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押运的该市工商银行运钞车行至磐石红旗岭二道岗附近时,被两名持刀劫匪劫持。携款员王森被刺死,押运员李晓东、徐丰伟、马文斌被刺伤。车上132.9万元现金、一支防暴枪及四发子弹被抢。当晚,其中一名劫匪孙峰因腹部中弹被当场抓捕,另一名劫匪杨超携巨款逃窜。据了解,杨超原是该保安公司的押运员,因违反纪律被开除后勾结押运员孙峰蓄谋作案。经过周密部署,800名警力连续奋斗15小时,最终将劫匪杨超抓获,追回132万巨款。

  “家贼”联合“外鬼”抢运钞车

  据了解,现年21岁的劫匪杨超原是磐石市国泰保安公司的押运员,因违纪被解聘。解聘后便蓄谋对其熟悉的运钞车实施抢劫,并找到了该公司的押运员孙峰商量。经过谋划,二人决定于9月29日实施抢劫,并策划得手后经吉林市逃往山东省烟台市藏匿。

  当日中午两人一起吃过饭后,获知下午有一趟装有132.9万元的巨款运往工商银行红旗岭分理处,便确定了抢劫方案。下午,孙峰等5人押运巨款前往红旗岭分理处,途中遇到杨超拦车,杨超以捎脚为由上了运钞车。下午4时55分许,当运钞车行至红旗岭至二道岗附近公路时,孙峰与杨超二人向其余几名毫无防备的押运员和携款员疯狂刺去。携款员王森颈部大动脉被割断,当场死亡,另3名押运员在搏斗中身上多处受伤。孙峰被防暴枪击中,腹部受伤,抢得一支防暴枪后仓皇逃走,而杨超抢到钱后迅速逃窜。一名受伤的押运员当即报警。

  布置口袋形成合围

  接到报警后,磐石警方迅速组织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向吉林市公安局汇报情况,受伤的押运员被及时赶来的救护车带走。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在赶往途中作出指示:紧急封锁嫌疑人可能外逃的所有出路,并将情况上报省厅。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即形成了4个乡、47个村、150个自然屯,横跨35公里范围的包围圈。

  与此同时,由刑警大队负责尽快查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体貌特征、印发协查和悬赏通告,通过电视台滚动播出2人的情况,

  发动全民布控。17时30分,干警们在距现场1000余米的稻田里将受伤的犯罪嫌疑人孙峰抓获,并当场缴获被抢的防暴枪一支、子弹四发。

  案件发生后,吉林省公安厅陈占旭厅长坐镇省厅指挥中心亲自调度案件的侦破进展情况,副厅长史历、刑警总队程学文政委、吉林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刘培柱亲自赶到现场进行指挥,先后出动近800名警力,对在逃犯罪嫌疑人接触关系进行查证并全力追捕,同时运用技术手段对掌握的通讯工具进行控制,力争发现可疑线索。

  大树上抓住劫匪

  18时30分许,侦查人员在设卡围捕中获得一重要线索:一体貌特征与杨超相似的男子曾在红旗岭团结屯附近出现。得到这一线索后,追捕组对杨超可能逃跑的路线和藏匿的落脚点加大巡查堵截和蹲守布控的力度,同时作出杨超可能西窜回磐石外逃的判断。9月30日凌晨6时58分,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6时50分许,在距现场不远的二道岗屯发现一可疑人员,身上有泥,正打乘一白色夏利出租车往磐石市区方向行进。得知此情况后,专案指挥中心立即组织警力堵截该车。当干警至堵截卡点200米时,发现路边有一台白色夏利车,一可疑人下车后向北侧稻田地里逃窜,民警迅速追赶。

  7时50分许,侦查人员在追到一锅炉检验站时,发现嫌疑人爬到旁边的一棵大树上,干警们动员群众将嫌疑人围住,杨超被抓获。经突审,杨超供认抢来的巨款藏在距案发现场不远处的稻田地里。

  劫匪曾欲搭乘一拖拉机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了案发现场。记者从一位姓郑的农民处获悉,前日晚5时55分许,他在稻田里割稻子刚要回家,突然来了一个上身穿黑色夹克,下身穿牛仔裤,身背个黄色帆布袋的人,称要乘他们的拖拉机走。当他们打着拖拉机的火要往南开时,该男子突然又说他不坐了,他要往北走。当时他还说,北面是稻田地,怎么走。那时,他还以为那个人是钓鱼的,后来回家看电视后才知道那人就是劫匪。民警走访时,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警察。

  132万元劫款藏在草垛里

  30日12时12分许,指挥部得到消息称,搜寻干警在距杨超所供认地点4公里以外的北金厂村北金厂屯一个玉米秸秆垛处搜到了装巨款的钱袋子。12时23分许,指挥中心一方面要求干警将钱款藏匿处围控,另一方面将省里的5万元奖金发放到磐石市。12时30分许,吉林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刘培柱指示,将劫匪押运到被劫款藏匿地点指认现场。

  13时11分许,劫匪杨超被押到被劫款藏匿地点。记者看到一个黄色帆布袋就藏在玉米秸秆垛内,杨超对此供认不讳。记者数了一数,被劫款共有12捆。装袋的袋子上沾满了血迹。至此“9·29”持械抢劫运钞车案全面告破。

  9月30日14时许,当劫匪被押回磐石市公安局时,闻讯而来的数千名群众自发地来到公安局门口鸣鞭致贺。

  14时50分许,记者在磐石市医院了解到,另一名劫匪孙峰腹部中弹,正处于休克状态。本报特约记者郑向东杨莉/报道沈浩/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