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今日起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办法 分别采取激励、警示、惩戒和淘汰措施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 通讯员胡燕妮)从10月1日开始,如果要了解广东企业的信用情况,只要登录广东红盾网就可看到以绿、蓝、黄、黑颜色区分的企业,每种颜色对应一种信用等级和管理类别。

  记者获悉,从今天起,广东省工商系统正式启动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办法,工商部门根据企业信用信息内容,并按企业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及违法违规情节轻重,分为A、B、C、D四种,分别采取激励、警示、惩戒和淘汰等措施进行跟踪监管。同时,将企业良好信息或违法违规行为信息,通过红盾网向社会进行公示,并通过各级工商机关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外开放查询。

  A类、B类、C类、D类企业划分标准

  A类:最近一年内未发现违法违规记录;投资人的出资已到位;年检为A级;没有发现合同违约;除不可抗力,合同履约率达100%;以下情况作为参考:(1)资产状况良好;(2)一年内在有关行政部门无行政处罚记录、司法机关无违法记录;(3)获得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信用类荣誉称号;(4)银行信用良好。

  B类:最近一年内轻微违法违规记录不超过二次;除不可抗力、对方当事人违约以及依法变更、解除的合同外,合同履约率未达100%,但无合同欺诈行为;最近三年内有违反工商法律法规,被罚款(或没收物品折价)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记录一次,银行信用评价较低。

  C类:最近一年内有轻微违法违规记录二次以上,利用合同进行欺诈;最近两年内有违反工商法律法规,被责令停业整顿;最近三年内有违反工商法规,被罚款(或没收物品折价)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记录二次以上或罚款(或没收物品折价)3万元以上的记录一次。有严重骗贷行为记录。

  D类:其他严重违反工商法律法规行为,被责令关闭或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

  A类、B类、C类、D类企业监管措施

  A类:除专项检查、接举报外,可免于日常检查;新设立企业领照后半年内上门回访一次;公开良好记录。

  B类:每半年上门检查一次;在办理变更登记或年检时予以重点审查;公开违法违规行为记录。

  C类:实行案后回查制。原则上在企业被工商机关处罚后的两个月内,对企业进行回查。之后每半年至少上门巡查一次;在办理登记或年检时予以重点审查,公开违法违规行为记录。

  D类:对被责令关闭的企业,在行政处罚决定后的两个月内要上门检查其是否及时开展清算;对依法吊销执照的,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公告后的两个月内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未停止经营活动的,要予以取缔;对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设立的分支机构,要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并依法办理注销登记,对其投资的相关企业,责令限期办理变更登记;对吊销执照负有清算义务的投资人在未履行清算义务的情况下,可限制其对外投资;对被吊销执照负有个人责任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法律法规规定进行限制的原法定代表人或有关人员依法进行限制;公开违法违规行为记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