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琼)据贸易消息组织环球资源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几乎90%的中国服装制造商打算在明年1月1日服装和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扩大生产能力,其中,89%的中国大中型服装制造商都已经或即将扩大其生产能力,以满足《多种纤维协议》(MFA)结束后预计增长的购买需求。

  对此,专家提醒相关企业,不可为追求利润而盲目扩大产能,也要考虑投资的风险。

  投资增幅超144%

  在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被取消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我国进入纺织产业的投资商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就增加了5000多家纺织企业,今年1至3月,国内整个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更是超过144%,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江苏、浙江、上海等纺织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正悄悄酝酿着一场无声的“市场争夺战”,各纺织企业早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扩大生产能力,应对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以后的市场格局。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柯对本报记者表示,“配额取消后,纺织企业竞争趋于激烈,利润率将逐渐降低,各纺织企业必须通过扩大产能,在绝对数上保持优势以提高利润。”

  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尖锐地对本报记者指出,我国纺织业的投资有过热趋势,而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生产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除了棉价等原料飞涨外,能源短缺,企业管理、经营水平不高,治理污染成本增加,产品缺乏技术含量等因素,正在使我们廉价劳动力带来的产品价格优势逐渐削弱,而这正是我国在后配额时代的内忧之一。

  专家:注意过热投资风险王宇认为,虽然配额取消后,中国的纺织品出口会有上百亿美元甚至更多的“井喷式”增长,但这些增长仅仅是数量的增长,而与此相伴的肯定是单价的下跌。据欧盟和美国的统计,加入世贸后,我国纺织品出口单价下跌的幅度最高分别达到了50%和90%。王宇告诫相关企业,在配额取消的利好刺激下,千万不要忽视了隐藏在其后的投资风险。(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