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第一个问题学生矫治中心悄然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记者近日获悉,深圳第一个问题学生矫治中心正在悄然组建,包括中国社会调查所研究员何华彪在内的全国各地专家将加盟。目前该机构将向社会公开征集30名让家长头疼让学校为难的问题学生进行免费矫治。

  机构调查:

  50%以上家长对孩子教育放纵

  近日,深圳悄悄出现了一条复婚热线,这条热线除了帮助离异家庭复合外,主要还对单亲家庭受伤的问题孩子进行专业帮助。经过调查发现,感情破裂的夫妻想复婚有70%是由于孩子的原因,只有30%是夫妻双方的意愿。热线主持人何华彪表示,他想通过复婚热线来发现和帮助更多的问题学生。

  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发现,该机构共对30多位深圳家长进行了了解,发现其中超过一半的家长存在着对孩子教育放纵的问题。何华彪说,复婚热线只是一个“药引子”,主要是通过它来引起深圳家长对孩子心理问题的关注。

  问题学生个案

  初中男生竟问老师是不是处女

  何华彪向记者讲到了一些他遇到问题学生的情况:一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有一天向家长要十元钱去上网,但是妈妈不给。他一气之下,把妈妈按推到在沙发上,打了三四十拳;

  一位早恋的初一女生,当问到她有多少个男朋友时,她表示,已经通过网络结识了10多个男朋友,而且还经常去一些娱乐场所;

  一位年仅13岁的初中二年级男生竟然问女老师是不是处女,并表示如果是处女愿不愿意和他在一起;

  还有一位初中生趁着拥挤的时候竟然去捏女老师的屁股……

  何华彪表示这些案例中就有一些来自深圳青少年。问题学生矫治中心主要解决“异常厌学、迷恋网吧、苦学无进、学习障碍、品行障碍、行为异常、严重偏科、不良习惯、难于调教”等困扰孩子的症结。对于问题学生的矫治一般需持续3~4个月的时间。

  何华彪表示,目前该机构还将面向深圳征集30名问题学生和有学习问题的孩子。这些孩子必须是非常让家长头疼和伤心的,必须是让学校和社会为难的,必须是家庭、学校没有办法教育好的,必须是难度系数很高的。这些孩子的具体类型可以是:品行障碍、行为异常、严重偏科、不良习惯、迷恋上网、早恋等等。中心将前期免费对他们进行帮助和矫治。

  矫治手段

  听古典音乐打太极练书法

  对于用何种方法来对问题学生进行矫治,何华彪说,中心将用传统的东方传统文化来对孩子们进行矫治。首先是用借传统文化给孩子补“心”,问题学生的问题大多是因为缺少“心”,即:对生命和社会规则法制的敬畏心;对长辈的孝亲心;对自身的羞耻心;博爱平等心;生存危机心;容忍宽厚心;对学习的平常安静心;对社会污染诱惑的正确认知心。培养这八种正确的性情是教育问题学生的关键。当用东方传统文化来感化学生时,让学生听古典音乐,让学生学会宁静独处,认真思考一些问题;用太极拳、中国书法训练学生的静定学习状态;以古训向问题学生灌输传统的道德观念都将成为可能用到的矫治手段。

  问题学生大多智商很高,他们的聪明劲一旦没有用到正处,反而会起到反作用,而健康的兴趣爱好则可以将孩子的时间和聪明劲有效地吸引过来。其次,对进行必要的打击也是有效的手段之一。对问题学生的教育,要懂得赞美与打击并重,赞美要在他们自觉不错的时候,打击要在他们自以为了不起的时候。掌握好时机和分寸,必要的打击也是挽救孩子的一种有效手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