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身高仅1.2米 乐观大学生的幸福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日电(记者茆琛) 初见身高1.2米,长着一张娃娃脸,总是笑咪咪的魏泽洋,记者还以为他是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他却骄傲地自我介绍:“我19岁,是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专业大二学生!”

  2003年,魏泽洋以高出录取线30分的成绩进入大学。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魏泽洋靠奖学金、助学金和勤工俭学收入,已顺利地完成了1年的学业。他用5年打工为读书、200元学费上大学的亲身经历告诉经济困难学生:“在充满爱心的校园,再难也能念大学。”

  魏泽洋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我来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里的贫困乡,家里全部收入就靠10亩地。由于哥哥、妹妹和我同时读书,家中无力供养,初二我就和同村人到浙江台州打工。刷盘子、推销洗发水、捡破烂、卖报纸……我什么都干过,受尽冷嘲热讽,终于挣了2000多元,把我和哥哥的学费都交了。从此,我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有时不到假期,我也被迫放下课本跟乡亲到台州、杭州、烟台等地工作。我找到的最‘体面’的工作,是在汽车博览会上为厂家推销汽车。2003年9月,我以494分的成绩考取重庆工商大学,兴奋的我带着仅有的200元钱,收拾了几件衣服就赶到重庆。但当时,爷爷患脑溢血、父亲有糖尿病、哥哥在四川师范大学读书缺少学费……什么都需要钱。开学第一天,我没钱交学费和住宿费,没钱买书本和生活用品,四周都是陌生人,也找不到朋友帮助,我终于忍不住哭了:这个学我还能上吗?”

  开学后,班主任杨海燕询问同学的家庭情况时,魏泽洋讲述了自己这5年的打工经历。杨老师说了一句让他终身难忘的话:“小洋,老师和学校不会不管你的。”事实也是这样。学院得知魏泽洋的情况后,破例为他争取到了大一新生本没有资格申请的贫困生奖学金,免去1年学费,还奖励他4000元。从此,魏泽洋亲昵地称杨海燕为“班妈妈”。

  学费有了,魏泽洋又开始为生活费忙碌:帮老师做课题、给企业做市场调查、当清洁工、在书报亭卖报纸……他珍惜老师介绍的每一份工作,因为里面包含着老师的关心。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魏泽洋挣够了大学一年级1300元的生活费和大二的部分学费,还因自己的好成绩得到了三等奖学金。

  同学们也很关心他。“魏泽洋自尊、自强,不要我们的钱物,只希望大家把他当普通同学看待。”魏泽洋的室友说,宿舍的书桌上摆着3瓶酱菜,每学期魏泽洋就靠它们调剂口味。生活如此困难,但同学给他送件新衣服、资助几十元钱、甚至往他碗里放块肉,都会被魏泽洋婉拒或再三感谢。魏泽洋说,在同学的帮助下,他的生活从没有因为1.2米的身高而感到不便。他愉快地向记者展示同学送他的小笛子:“每个人都希望我乐观点。”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杨老师介绍,学校根据魏泽洋身材矮小、家境困难但学习刻苦、思维敏捷的情况,帮他申请了助学金、奖学金和本校“朝阳基金”。为了让魏泽洋增添自信,学校还特意安排他担任校报记者,既可以得到稿费,又能增加与同学的接触。同时,学校希望全校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学生以魏泽洋为榜样,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杨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多种来源的资助和魏泽洋自身的努力,魏泽洋完成4年学业不存在任何问题。

  采访结束的当天晚上,魏泽洋给记者打来电话:“不知谁今天偷偷地在我枕头下塞了100元钱,你能帮我找到他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