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成立古都文化研究会着力发掘“古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三十日电(记者张慧慧)杭州之美,胜在城墙中那一池悠荡清丽的碧波,以及处处弥散着的古都余韵。昨天,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后终于成立,成为杭州城做足“历史”与“文化”文章的又一道浓墨重笔。

  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是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自秦代开始建城,杭州至今已有两千两百多年建城史,尤其是吴越、南宋两朝在杭建都,为其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然而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对古都文化的研究零散,难以形成对杭州现代化发展有效用的合力,始终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为寻求更好地保护这些宝贵的古都文化,杭州一批热爱、研究和从事古都文化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爱好者共同组成了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目前,该研究会拥有会员一百零一人,中青年占三分之二,大部分成员为保护杭州历史文化作出过贡献。

  杭州市副市长项勤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杭州作为古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还不高。他希望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的成立,能更好地在杭州的古都文化发展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以达到研究帮助推广,推广促进研究的双赢效果。

  据了解,今后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将着力于基础研究,即学术研究。研究会对吴越以来的古都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作探本求源式的深度研究,敢于结合时代特征,提出新的观点。

  同时,研究会也将积极走出去,将古都文化中有影响、有价值的部分,通过专家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对古都文化知识进行普及。而且研究会要转化研究成果,尽量将古今文化中的优秀一面进行合理巧妙的嫁接,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此外,研究会也将针对杭州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历史文化保护问题进行积极探索,为保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提出有益有效的建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