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逢国庆送你一个"新西湖" 15新景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日电昨天下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省政协主席李金明向全社会宣布:“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新景点竣工开放!”

  就此,经过300天的艰苦奋战,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一期、杨公堤景区二期、梅家坞茶文化村二期工程顺利完成,西湖综合保护工程15个新景点竣工开放,“新西湖”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第三次推出。

  西湖向“申遗”又迈进一大步

  15个新景点建成开放后,“一湖二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再添神韵,“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更趋完善。景区生态显著改善,秀美山水更加靓丽,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北山街“没有围墙的中国近代建筑博物馆”浮出水面,“杭为茶都”形象进一步展现。

  昨天,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还湖于民’目标基本实现,环湖路网优化完善,动静态交通更加顺畅,西湖风景名胜区游览面积再度扩大,杭州旅游吸引力显著增强,西湖向‘申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十五景工程一方面继续对西湖进行了继承以往、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的保护,完善和充实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杨公堤景区的一系列人文景观、历史古迹,另一方面针对“申遗”主题“杭州西湖·龙井茶”,重点在龙井茶上做文章。

  在进一步整治梅家坞茶文化村的同时,全面整合和改造中国茶叶博物馆,凸显以溪泉洞壑为特色的西湖龙井山地自然文化,使“茶文化”主题在西湖风景区日益突出和明晰。

  此外,修复和整治了魏庐、云栖、苏东坡纪念馆等多个散布于西湖风景区的历史文化景点,使西湖珍贵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

  有关人士表示,“这将有效促进对西湖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保护,增加西湖申报世界遗产的竞争力。”

  十五景的恢复:传承西湖的历史文脉

  新竣工开放的这15个景点可以“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来概括,其中“一街”指北山街,“二馆”是中国茶叶博物馆、苏东坡纪念馆,“三园”是云栖景区、仁寿山公园、龙泓涧景区,“四墓”指龚隹育墓、苏小小墓、武松墓、陈夔龙墓,“五景点”包括朱家里、魏庐、玉岑诗社、留余山居、三台阁。

  此次恢复的十五景全都是历史文化景点,除了众人瞩目的北山街外,记者看到新开馆的中国茶叶博物馆的亮点也层出不穷:取消茶博围墙,打破原来封闭的展区形式,使馆舍建筑与四周的茶园、水系融为一体;建造花架玻璃廊连接馆内各组建筑,铺装面积7000平方米;拓展馆内溪流,用西湖水构成一条长约700米、面积3000平方米的中央水系,穿越馆区,使其组合室内外休闲空间并成为茶博的自然景观轴线;重塑茶圣陆羽铜像充实以茶为主题的小品,种植了18个种类数百株品种茶,在360米的小路石板上刻了形态各异的“茶”字,突出茶文化主题。(魏皓奋 吴新燕)(来源::今日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