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特稿:贵南塔秀人民告别了马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46 新华网

  秋季的塔秀草原羊肥牛壮,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岸边这三十余万亩的四季草场,物华天宝,养育了贵南县塔秀人民。

  8月末的一天,应塔秀乡塔秀村68岁的老牧民加巴成列之邀,记者前去他家作客,进到加巴成列家的砖瓦房里,只见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当县委宣传部部长叶忠措瞧见浴室里的澡盆时,他打趣道:“没想到,您老人家现在享受的是城里人的生活啊!”“澡盆子有了一两年了,若不是水紧张,天天都可以洗澡。”加巴成列说。

  看到7岁的孙子在客厅大理石铺就的地板上快乐地玩着电动玩具车,加巴成列说:“你们看,现在的小孩子多幸福。唉,想想我们小的时候,真正的两个天地……”加巴成列记忆的闸门打开了:他小的时候,家里一年只能吃上一袋青稞面,为了能吃上糌粑青稞面炒面,村上要组织牦牛队去一百多公里外的贵德县磨面,来回要一个星期,平时虽能吃到一些牛羊肉,但也是饥一顿饱一顿。

  新中国成立后,家境逐渐富裕,加巴成列买了留声机和收音机,收听草原外的声音,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兴致高时,老人从箱子中取出了留声机和一台桔子洲牌半导体收音机,兴奋地说:“这是(上世纪)70年代买的,当年骑在马上,一边放羊,一边听着挎在腰间的半导体收音机,着实在塔秀草原的牧民中间风光了一回……”

  交谈中,记者对加巴成列家的院子里没有马圈感到不解,这一问令大家忍俊不禁,加巴成列笑道:“我们村的牧民早就不骑马了,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放牧也是骑摩托车,我们家就有3辆摩托车、4部手机。”看到我将信将疑的样子,加巴成列拉起我的手说:“走,去看看我的马鞍。”

  走出客厅,加巴成列带领大家径直来到南边的库房。在这十多米长的库房里,一袋袋酥油、羊毛等生活用品码放齐整。加巴成列找出落满灰尘的马鞍时,额头上已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他一边拍打马鞍上的尘土,一边喃喃地说道:“老伙计,我要给你拍拍土……”

  加巴成列的神情、举止,深深震撼了在场的人们。我们似乎看到青年时代的加巴成列骑马驰骋草原的雄姿,马鞍上的尘土拍掉了,贫穷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申维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