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加国庆游园活动 粤演出展览为京城添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49 新华网
参加国庆游园活动粤演出展览为京城添喜(组图)
  在进入天坛公园中心舞台表演的节目中,樟木头镇少年麒麟队是广东惟一的少年队伍。他们表演的《麒麟欢腾闹金秋》,在传统的麒麟舞基础上采用了舞蹈的编排形式,结构清晰、情节生动、造型独特。(陈宏道/摄)

  从今天起,广东参加国庆首都游园的节目,包括两台充满民间韵味的广场演出和一个大型图片展览,将在北京天坛公园陆续登场。这些演出和展览有什么特点?它们是怎样被选上北京亮相的?记者特意采访了活动的现场以及组织者和总导演,以让读者感受一下秋日京城的岭南风情。

  今日(10月1日),广东省精心筹备的两台节目和一个大型图片展将在北京天坛公园与首都观众见面。昨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原定今日上午各表演一场的中心台演出和游园区演出都将在下午各加演一场。

  广东参加国庆首都游园的活动共分3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在天坛公园祈年殿中心舞台献演的大型晚会,这台晚会由广东和宁夏自治区联合举办,广东的10个节目和宁夏的7个节目由声乐、器乐、舞蹈3大类组成。

  第二板块是在天坛公园内为群众游园提供的观赏性节目以及风俗民间工艺展和园林展,其中番禺沙湾镇沙坑村妇女表演的《艳龙戏珠》堪称舞龙艺术的精粹,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演出的《龙舟说唱》反映了旧时的西关风情,《鸡公榄》则将当年广州西关小吃“鸡公榄”的叫卖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而东莞樟木头镇表演的少年麒麟舞极富吉祥喜庆气氛,特别适合在此次游园活动中上演,并且成为惟一进入中心舞台表演的少年队伍。此外,还有番禺民间舞蹈《鳌鱼舞》、潮州大锣鼓《欢庆》、凳桩南狮《南粤雄狮步步高》,以及有数百年历史的佛山灯色等。

  此次游园活动的第三板块内容是名为《腾飞的泛珠江三角洲》图片展览,展览从今日至7日在京举行。展出的图片,体现了“真实性、典型性、艺术性”的原则,由反映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内地9省区经济发展成就的《比翼腾飞》、反映日益紧密的大珠三角区域合作与港澳粤3地合作成就的《合作共赢》,以及反映小珠三角9城市建设成就的《神奇的土地》3部分组成,展厅面积达500平方米,展出图片700张,其中包括南方日报信息中心和摄影部提供的近100张图片。
参加国庆游园活动粤演出展览为京城添喜(组图)
图片展向首都人民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就。(秦文纲/摄)

  省文化厅负责人说特色:

  南国绿意带到北京

  广东本次进京向国庆献礼的演出有什么特点?选拔这些节目和演出团体的标准是什么?记者为此采访了广东省参加首都国庆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

  据杜佐祥介绍:本次国庆首都游园活动,全国共有5个自治区和5个省参加,因此对于广东来说是一件光荣的任务。演出策划的主题是反映广东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广东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的情怀胸襟;表现珠江水孕育的广东人民对祖国华诞绵绵的南国情意。在进京参演的18个节目的选拔上,注重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地方风情、纯朴的生活气息。

  他说,本次节目经过了严格的层层挑选,每一个节目都是全省范围内专业、业余文化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其中不乏多次在省内、全国比赛中获奖的精品。因此,这22个节目堪称近几年广东省文艺创作最优秀的精品荟萃,而且都是适合广场表演的、节日气氛浓郁的节目。

  杜佐祥介绍,中心台的演出以“艺术精品的展示”为主题,多元素、多风格展示广东艺术发展水平;而游园区的演出则以群众文化、民间文化、社区文化精华为主体,更加注重地方特色和传统艺术精粹的展现。而由广州市园林局精心布置的游园区,许多岭南花木的展出将为秋日的北京带来一份南国的绿意。

  杜佐祥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广东省进京演出的节目最大的特点在于:节目的选择和文艺团体的参演打破了专业和业余的界限,他们不但同台竞技,还在创作中紧密合作,这为以后的文艺创作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总导演细数亮点:

  深情的歌火热的舞

  在北京演出的广东优秀节目有什么亮点?节目组总导演杨明敬认为,亮点就是歌曲新,舞蹈美。

  杨导演介绍,本次进京的节目因为要在广场上表演,所以强调气氛的热烈和喜庆,同时要凸显岭南特色,要一下子吸引游人的眼球。

  就歌唱节目而言,非常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新”。歌曲的时代感强,体现出广东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其中男声独唱《珠江水,南国情》由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作词,广东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唐彪演唱。歌词将广东百年发展历程像一幅画卷铺展在人们眼前,字里行间渗透着南国儿女对祖国、对党火热的情怀和深厚的情意。

  杨导演说,这些节目中,舞蹈所占份额较大,也最集中地展示了岭南艺术特色。

  揭阳市泥沟村的孩子将表演流传于潮汕地区2000多年的民间艺术英歌舞,这一艺术形式表现了潮汕人民自信自强、勇于追求美好理想和创造新生活的英雄气概,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而潮州大锣鼓《欢庆》则是一首新编创的保留曲目,融会升华了传统潮州大锣鼓的鼓点和牌子曲,旋律优美,节奏强烈。凳桩南狮表演《南粤雄狮步步高》极富南国特色,技艺高超,惊险飘逸,醒狮形象生动灵气,曾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夺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市樟木头镇少年麒麟队表演的麒麟舞,在继承传统民间艺术的基础上,以新颖的编创手法表现出浓厚的岭南艺术特色。

  除了这些民间艺术表演外,群舞也颇有看点。由深圳市南山艺术团编排的女子群舞《悠悠水乡》,以缕缕椰风、点点蕉雨、风雨中的南方景色,展现出南国的秀丽风光。该团另一舞蹈《香云纱纺》以广东传统彩绸“香云纱”制作过程为素材,展示了岭南女性的勤劳、清雅和秀美,色彩鲜艳,充满诗情画意。还有深圳高级中学表演的群舞《青春旋律》,展现的是现代广东青年的精神风貌。(张燕驰张珂张知干 唐国华)(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