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琶洲塔修旧如旧本月重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35 信息时报
琶洲塔修旧如旧本月重开(图)
  被太阳晒裂、隙缝明显的塔外走廊的缅甸木栏杆已更换一新。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伍忠民)记者昨日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到,琶洲塔塔外廊栏杆、避雷带、外墙面花纹图案、飘檐等系列维修工程将于近期完成,琶洲塔有望10月中旬重新开放。

  本月中旬将重新开放

  被称为“广州三支桅杆”之一并被列入清代羊城八景之一的琶洲塔,因年月已久历经风雨,木栏杆出现不同程度腐烂现象。考虑到游客的安全问题,已于今年3月底暂时关闭。8月底,琶洲塔通过公开招标,开展塔外廊栏杆、避雷带、外墙面花纹图案、飘檐等系列维修工程(详见本报8月3日A4版《全国找高手修缮琶洲塔》有关报道)。

  中标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因琶洲塔是文物保护单位,其维修工程属于古建筑范畴,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中严格参考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提出的意见。因维修有一定难度,原本计划9月底完成的工程延期到国庆后完成,预计10月中旬才可重新对外开放。

  全塔更换了19条望柱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了琶洲塔,沿着石阶走到琶洲塔门口,只见琶洲塔被蒙得严严实实,因现场在做施工的扫尾工作,塔的四周密布了手脚架等物品。

  记者检查塔外走廊的缅甸木栏杆后发现,因被太阳晒裂隙缝明显的木栏杆已更换一新。如原来二至九层的木栏杆中有13条望柱、7条栏杆有不同程度的腐烂现象,有问题的栏杆做了缠绕铁丝的处理,起加固作用。经过修缮后,每层的栏杆都上了新漆,已分辨不出那些曾是有问题的栏杆。

  施工难度最大的是望柱的处理。动工之前,工人先把望柱底端的水泥凿空,同时抬起来后,将栏杆抽取出来,再更换新的,最后再重新装好。全塔一共更换了19条望柱,其中第6层新换了5条,是数量最多的。

  内外墙面都粉饰一新

  沿梯而上,记者发现,琶洲塔的外墙、内壁已粉饰一新,从第二层起,每层小室顶部、四周表面的灰尘、污垢、碱膜等附着物做了清理,并重新抹了灰。另外,外墙面原有雕塑部位也重新上色。

  琶洲塔内各层都装有避雷带,其问题是部分已露出生锈,全部灰砂已爆裂。此外顶层内固定塔刹的铸铁管也生锈严重。工程队根据损坏程度去除避雷带表面铁锈和灰尘,表面处理平整后刷红丹防绣漆,按原来砂浆和兑法填埋避雷带铁件。

  琶洲塔外立有一座2米多高的塔碑,记载了建塔时间、人物、过程等。由于长时间裸露在室外,风吹日晒雨淋,已有一定损坏。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塔碑上正加建遮雨棚,棚面盖琉璃瓦,十分美观大方,整体风格和琶洲塔一致。

  琶洲塔

  琶洲塔位于海珠区新港东路北面,赤岗到新洲之间,为明代古塔。该塔呈八角形,青砖砌筑,外观九层,内分十七层。塔高59米,塔底直径12.7米,全塔占地111平方米。塔内每层对开四门,另外四面均设佛龛。各层铺成木楼,沿壁建有梯级直通塔顶。塔基由花岗岩石块砌成,每角有石雕托塔力士一尊,西方人形象,跪状,刻工古朴,这是广州罕见的明代石雕。(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