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搬屋公司坠深坑4死3伤》新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某搬屋公司汽车前晚坠落深坑致四死三伤后(详见昨日本报A11版),搬运工人的安全引人关注。昨天记者在多个路段采访发现,搬运公司人货混装现象普遍,搬运工又普遍没有人身保险,人身安全完全没有保障。

  受伤工人揭行业内幕

  昨天中午,记者在广州空军医院骨科见到了于前晚翻车事故中受伤的三名患者。肋骨和小腿受伤的河南男子周某告诉记者,当天他们一行七人为某公司搬运复印机配件,四人(包括客户在内)坐车头、四人坐后车厢。由于刹车失灵货车倒翻,致使后车厢四人全部被货物压死,车头四人则幸免死难。

  周某表示每次出车肯定得有部分人要与货物一起坐车厢,因此今后终究难免会有类似惨剧发生。搬屋公司一般每次都会有一个6人组成的班出任务,如有特殊情况还会增加人数,总会有几个人与货物坐一起。

  周某及其同事众人都完全不知道公司是否给他们投保人身保险。对于受伤住院的医疗费,众人也不知道将会由谁来支付,公司对众人的受伤又将怎么补偿。

  无保障工伤将白伤?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发现,搬运工基本属于钟点工式的工作,流动性极大,而工人的劳动保障措施则几乎为零。

  “×羊”搬屋公司的搬运工人蔡某告诉记者,工人们只是去公司签个名就算是员工了,然后交由一个领班负责。每个月结一次工资,算清账就可以走人。公司和员工之间没有任何合同,更不要提会有什么人身保险,即使是一些比较成规模的搬运公司。

  由于没有劳动合同,搬运工的人身安全以及各项权利,实际上都处于真空状态。“撞死撞伤的,算倒霉啦,公司会付一点,但不会多付,”“保×”搬运公司某搬运队领班何某向记者坦言,搬运工的人身安全基本上毫无保障。如出意外,全靠公司凭良心给钱。

  何某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有200余家搬屋公司,从业人员不下3.5万人。但是这些人的安全保障措施比建筑工人还单薄。

  昨日记者在黄埔大道西、东风中路、天河南等路段见到多辆搬屋货车,每辆车上都是人货混装,这种普遍现象令人忧心。(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