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反厂规罚穿红马甲示众 深圳横岗一工厂怪招引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最近,深圳横岗一家电脑厂为了防止工人在作业过程中出错,实行了一项惩罚怪招:违规操作工人一经发现,就得穿上特制的红马甲,并且直至该工人再抓到3名违规人员,才可以脱去红马甲。工厂的这一行为引起了工人们的不满。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一做法侵害了工人的人格尊严。

  投诉:数十工人罚穿马甲

  近日,记者接到多名工人投诉称,他们工厂让违规操作的工人穿上红马甲,只要谁违反了规定被稽查人员发现就得穿红马甲,被抓工人在上班以外的时间内,抓到3名违规者才可以脱下红马甲。同时,穿红马甲的工人在上班以外查找违规者的时间,不计加班费,属“义务劳动”。于是,穿红马甲的工人为了尽快解脱,就在工友中吹毛求疵,一点小小的失误也会被放大,因此在工厂引起了不小的风波。

  工人们告诉记者,这一做法是今年9月6日开始实行的,工厂还专门定做了一批红马甲,目前全厂差不多有三四十人穿了红马甲。

  工人们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厂里出台的《刮伤撞伤管理规定》,上面明确规定“在稽核时发现员工违规,第一次员工穿红色马褂到现场稽核3件违规,方能解除穿红色马褂(员工采用轮休时间来稽核,不计加班费)”,后面密密麻麻地写有几十条规定。

  目击:外出也穿红马甲

  推行这一做法的工厂是横岗镇银海工业区川×电脑厂。9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工厂大门外,正逢工人们下班吃饭时间,只见进进出出的人群中,就有个别工人穿着红色的马甲,在统一灰色的厂服中很是抢眼,马甲后面还印有“稽核”两字。

  记者看到,那些穿有红色马甲的工人好像很不好意思,有的走到拐弯处,发现大门的保安看不见时,就迅速脱下马甲揉成一团,拿在手上,等到再回厂门的时候再穿上。

  旁边的工人告诉记者,以前只在工厂内部穿,就算犯错误了,也就本部门的人知道,但从9月23日开始,厂方要求被罚工人外出吃饭的时候也要穿红马甲,并且要在大门保安那儿登记,这样差不多整个工业区的人都可以知道谁违反了操作规定。

  厂方:公司没有这样做

  随后,记者联系了川×电脑有限公司管理部门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公司没有这一做法,至于那些红色马褂,也只是给外来人员穿的,比如说,来宾之类的。

  当记者表示曾看到一份他们公司出台的规定时,张先生告诉记者,有可能是个别员工对公司不满,诬陷公司。

  说法:厂方此举构成侵权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范秀玲律师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宪法和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如果工厂确有让违规工人穿红马甲的做法,这已构成了对工人名誉权的侵犯。同时,根据相关法规,工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权,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获得一定的精神赔偿。(赵海燕刘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