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首例非典患者状告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去年4月中旬,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医生张宏置身于社会舆论中心———因为他是湖北首例非典患者;今年9月,张宏再次置身于当地舆论中心———因为他以前将救治自己的医院,也就是他的工作单位、黄冈市中心医院告上了法庭。他认为医院拿走了本该属于他的保险公司赔款,共计5.8万元。目前,黄冈市黄州区法院已受理此案,将于10月中旬开庭审理。

  患非典

  医院全力救治

  今年9月1日,从浙江温州回来后,张宏一直没有到中心医院办公大楼里去转转,虽然他就住在医院里面,每天进出都要经过医院大门,而且在里面上班的人大多是他昔日的同事。

  “去干什么呢?没什么意思。”17日上午,在自己家里,张宏对记者说。

  去年4月18日,由于与外来输入性非典病人接触,张宏开始出现持续高烧。4月21日凌晨,经专家组确诊为非典病人———他是湖北首例非典病人。

  经过医护人员31天的全力救治,张宏于去年5月22日病愈。

  赔付款

  医院全部拿走

  湖北黄冈市中心医院介绍,张宏的医疗费总共为14.8万多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承担2.5万元,大病医疗保险赔付5.8万元,“剩余部分尚无着落”。

  黄冈市中心医院办公室姚主任介绍,该院早就为职工在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黄冈支公司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以防基本医疗保险支付不足。张宏出院后,该院多次找保险公司协商张宏的医疗保险问题,最终达成5.8万元的赔付意向。去年9月30日,保险公司赔付到位后,医院要求将该款作为医疗费交给医院入账。

  张宏说,当时收保险赔付时,很多人在场,他收钱的现场还上了电视。但简单的赔付仪式一完,“钱还没焐热”就被医院拿走,他觉得自己受骗了,“这笔钱应该是自己的”。

  受照顾

  妻子转为医生

  据了解,张宏住院期间,该院护士丰慧一直以医生和妻子的双重身份在隔离病房照顾张宏。出院后,张宏在黄冈市中心医院呆了不到半年就提出辞职,到浙江温州打工,继续做医生。他解释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原来的单位收入太低。

  “张宏出院后,医院还是给了些照顾,还将他妻子丰慧由护士转为医生。当然,她本来就有行医资格证。”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凌泽淦说。

  起争执

  调解无效起诉

  按照张宏的说法,之所以走上诉讼这条路,是有原因的。

  因为拿钱的场景上了电视,后来有不少人问张宏到底拿了多少钱,甚至有亲戚向他借钱;而更让他觉得医院不该收钱的是去年报纸刊载的一些文章,比如有报道称:湖北省治疗非典患者(包括疑似患者)全部免费,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统筹解决。

  张宏还出具了一份音像资料作为佐证,在他生病期间,黄州区一位领导在电视上说,投入到张宏个人头上的治疗费用达到200多万元。

  对这“200多万元”,凌泽淦只是苦笑。

  凌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根据国家财政部专员审计,截至2003年5月31日,该院用去抗非典资金为306万元,且医院住院部作为抗“非典”定点医院,被封闭4个多月,各种损失高达600余万元,而各级政府的拨款包括救护车和设备也仅51万元。

  今年春节后,张宏和医院为这笔赔款开始发生争执,虽然当地卫生局几次调解,但均告无效。

  于是,张宏在今年9月请了律师,一纸诉状将黄冈市中心医院告上法庭,要求医院退还5.8万元。

  争论

  双方依据各不相同

  “只有投保人先交了医疗费,大病医疗保险才会依据医院提供的医疗费票据对投保人进行补偿,但是张宏并没有交纳医疗费,是医院为他垫付了,赔付款自然应该交给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姚主任说,“再说,如果这个5.8万元应该给张宏,那岂不是连基本医疗保险费2.5万元也要退给他?因为张宏本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这些钱不给他是因为都用来支付了医疗费,道理很简单。”

  医院还认为,依据去年4月湖北省办公厅关于非典治疗费用文件:对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支付患者救治费用,并

  通过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办法、公务员医疗救助等途径,进一步解决患者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以外的医疗费用。所以,张宏的大病医疗保险应当用于补充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部分。

  但是,张宏认为,当时政府为非典不断出台各种法规,应该以后来的法规为准,而关于非典治疗费用全免的颁布日期在医院出示的上述规定之后。

  各方不满现在局面

  “闹到目前这种状况,我心里其实一点也不舒服。”今年35岁的张宏说,“按道理,经过了去年的生死挣扎,一切看得都比较淡了,但我就是想不通,单位为什么拿走属于我的钱。”

  同样想不通的还有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对张宏把医院告上法庭,表示不理解。

  黄冈市卫生局还不知道这件事。作为主管单位,黄州区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周鸣也是听了记者的介绍后才大致了解了情况。两级卫生局的态度比较接近,“既然法院已经受理了,就等法院的判决吧”。(据《武汉晨报》)

  对话张宏

  输也希望输得明白

  记者:非典期间,整个社会其实都非常关注你的,包括医院当时也非常重视。

  张宏:怎么说呢,与当时的情况也有关系,但我记得大家对我的好,包括凌泽淦院长,现在仍然很感激他,他主动到隔离区,有一次还穿着隔离服把电视机扛到我的病房,感受很深。

  记者:辞职是一直都有这个想法,还是在非典以后?

  张宏:一直就有这个想法,在非典之前就写过辞职信,但是没有递上去。患病前10天,年迈的父母也到广州打工去了,给我触动很大。出院后,我就想,一定要早一点出去闯。

  记者:现在把医院告上法庭,你的同事们都不太理解,你怎么看?

  张宏:我接触过的同事都是支持我的,但是有些人有意见,我也可以理解,毕竟我找医院要钱对他们没有好处。

  记者:跟家人、朋友商量过没有?他们支持你起诉吗?

  张宏:商量过,父母不同意,妻子也不是很支持,因为他们不熟悉政策,但我自己认准的道理就要去争取。

  记者:如果当时不当众举行那个赔付仪式,你会和医院打官司吗?

  张宏:官司还是会打,不过是和保险公司打,因为它把本该给我的钱给了别人。

  记者:你觉得赢的把握有多大?

  张宏:我不知道,但我即便输了,也希望输得明明白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