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绚丽的中国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黄华

  我欣喜地看到《中国之光》系列丛书出版了。这些书都是由所记述革命事件的记者和其他见证人用英文写成。我本人自从在燕京大学学习至今的七十多年间,阅读了其中很多书,并同本丛书中一些杰出的作者有着私人友谊,这种联系可追溯到1949年。

  回溯过去,瞻望未来,我深信中国在一个急剧变动的、具有错综复杂形势的世界中,为建成一个富强国家正在执行一条正确的路线。

  这套系列丛书涉及的事情跨越19世纪中叶至21世纪初约150年的时间。中国的众多事件、中国人民的苦难和斗争、他们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他们的梦想和渴望由外国观察家为友谊、平等和合作的精神所鼓舞而写出来的。

  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中写道:“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55年,我们看到它已迈出了巨大的前进步伐并且也注意到还有更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去做。很多外国观察家追踪并报道了近代中国真实的历史潮流,也就是在屈辱时期通过斗争取得胜利的过程。他们寻求对中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因此他们的洞察力和真知灼见同中国的真实发展情况是基本一致的。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主编、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之光》系列丛书对国内外的年青人和学生来说能帮助他们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事态的发展。此外,当中国青年学生看到外国记者和作家用流利的英文来记录和表达中国的历史、哲学和社会政治问题时,可从这些著作中获益。就国外学生而言,他们能受益于他们前辈的这种记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