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猪拱箐苗民起义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9 贵州日报

  一踏上毕节市青场镇这块热土,便处处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沧桑与厚重。这里是毕节市乡镇中文物最多、文化积淀最厚的地方。我们要去的猪拱箐苗民起义遗址,位于青场镇大山村苗营大山山腰。

  三菱车沿坑洼不平的乡村公路朝苗营大山缓缓进发,到梨树丫口,一块题有“猪拱箐苗民起义遗址”的石碑立在路边。石碑为省人民政府2001年所立,周围土地平整,视野开阔,绿油油的庄稼在和煦的春风中尽情拔节,三三两两的牛羊在丽日蓝天下悠闲地啃食着青草。隐约有歌声从远处飘来,侧耳细听,是民歌:岑公保来不叫人,勾结长毛害苗民。哪天元帅抓到你,叫你狗命活不成。

  粗犷的调子,豪迈的歌声,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一百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惨烈战事。

  在山脚仰望,海拔2376.6米的苗营大山的确险不可攀。大山东、西、南三面为绝壁,仅北面可攀。我们一行绕道长满灌木和荆棘的青松梁子气喘吁吁登上山顶,才发现之前在山脚看见的那些所谓“高山”,不过是一些馒头似的土丘,可笑地臣服在大山周围。环顾四面,天高地阔,不自觉就想起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来。向导老吴告诉我们,当年义军的营房、兵工厂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我随老吴走过去,找到一段被荒草和荆棘掩盖着的“战壕”,“战壕”边上,有一扇重达百余斤的石磨。见我有兴趣,同去的苗族同胞从硬土里挖出约半斤左右重的铅弹给我们看,说是当年义军使用过的火炮弹残骸,如今在猪拱箐一带随处可见。知我是记者,老吴感慨地说,猪拱箐苗民起义遗址距瓦窑村古文化遗址、老鸦洞旧石器遗址不过5公里路程,这里文物集中、溶洞密布、交通便利、民风淳朴,是一个集旅游、文物保护为一体的理想开发宝地;开发苗营大山旅游资源,唤起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已成为当地有识之士的共识。为此,他们还编写了不少民歌在当地广为传唱。我们请老吴试唱一首,老吴张口即唱:苗营大山宽又宽,周围风光赛四川。迎请游客来此地,游山玩水过小康。

  歌词不甚工整,歌声也不太优美,但离开苗营大山近一年了,那歌声,依然在耳边款款回旋。

  作者:李永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