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开行业文艺创作的思路和视野——观全省电力系统庆“十一”文艺演出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49 贵州日报

  金秋季节,全省电力系统举办庆“十一”文艺演出活动,来自全省发电、供电、电建的25个基层厂、局演出了39个文艺节目,整个演出活动形式多样,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次行业的职工文艺活动,这在我省并不多见。

  “西电东送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拉动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职工文艺创作关注“西电东送工程”就是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关注行业的自身发展。从这个层面上看,电力行业员工有关“西电东送工程”题材的文艺创作,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吸引力。贵阳市北供电局创作演出的《银线风采》、六盘水供电局创作演出的《光明颂》、毕节供电局创作演出的舞蹈《光之恋》,以丰富、现代的舞蹈语言,讴歌了不畏艰难立志改变穷乡僻壤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的电力工人的豪情壮志。《光之恋》在毕节举办广场文艺演出时,观众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作为光明使者的电力工人,自然是渴望改变落后面貌的广大群众心中的英雄。演出时台上台下感情融为一体,这在近些年的演出中也是少见的。而燃料开发公司创作演出的《煤海春潮》,直接取材于煤矿井下一线火热的生活,煤矿工人那种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崇高精神化为舞台形象,通过演员的肢体语言表现出那涌动的春潮、燃烧的火焰,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兴义供电局创作演出的快板书《风雨供电人》,表现了在供电一线辛苦劳作的工人,展示了供电工人对职业的热爱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不仅发挥了职工自己演自己,自己唱自己的自娱功能,更重要的是讴歌了广大职工在“西电东送工程”建设中展现出来豪情壮志和高尚情操,从而产生了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到现在,全省电力系统共创作、演出歌曲、舞蹈、曲艺、小品等文艺节目100多个。这些文艺节目,成为远离城市身居山区的职工自娱自乐的主打业余文化活动方式。2000年至2003年间,贵阳市南供电局创作、演出的舞蹈《声光谣》,主题具有更大的广泛性和深刻的人文思想,作品曾获全国“群星奖”。舞蹈《追太阳》在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荣获一等奖。而新近创作的舞蹈《远方》,获得了此次全系统演出的最佳表演奖,名列第一。

  正因为贵州省电力公司决策层领导者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把文艺活动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充分发挥文艺活动在“塑造人”和“鼓舞人”方面,在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方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全公司迈上了发电量1000万千瓦的新台阶,“西电东送工程”取得了快速发展。

  作者:朱理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