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年历史”非“空中楼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就教于洪卜仁先生

  博饼起源争鸣

  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台厦道高拱乾编纂的《台湾府志》(1696年付梓)记载:“(中秋)是夜,士子递为燕饮赏月,制大面饼,名为中秋饼,以红朱书一元字,用骰子掷四红以夺之,取秋闱夺元之义。”清代《福建通志·台湾府》也有类似记载。高拱乾并明确地说:“凡此岁时所载,多漳泉之人流寓于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云。”

  可见,300多年前,闽台已有博状元饼的习俗,而且,是由闽南人传到台湾的。需知,高拱乾既管厦门,又分巡台湾,他的话是最有力的根据。

  证诸清代晏子匡《岁时丛话》中所言:当时台湾中秋节“斗四红”习俗,已有63块状元饼(见陈国强主编《闽台岁时节日风俗》,厦门大学出版社1992年10月出版)。可见,“斗四红”或“喝四红”、“掷四红”只是博状元会饼的简称或口语而已。

  厦门的施缉亭老先生于1963年写了《厦门岁时风俗琐记》(载《厦门文史资料》第一辑),他说:“市上售月饼、品种甚多,家人知友,恒于此夜欢聚,借赌饼以度良宵,助茗清谈,信足娱也。”2000年出版的新修《同安县志》在“风俗”中说:“(中秋)夜晚以月饼祭月神,全家博饼赌状元,祈祝‘团圆好运’。”同书的“同台关系”中的“文化渊源”章记载:“八月中秋祭月神,两岸同安人均‘博状元饼’。”

  我们也从诗歌中得到佐证。

  清末厦门举人黄瀚先生(1867-1939年),1906年废科举后曾主讲官立中学堂,他在《禾山诗钞中有《赌月饼》一诗:

  六子齐投任变翻,街头巷尾笑言喧。

  科名久已遭人唾,犹集群儿抢状元。

  1996年我访问金门时,发现金门也有中秋节博状元饼的习俗,问起其源,金门故老异口同声:传说是国姓爷为解兵士思乡情绪而设立。这与厦门的民间传说如出一辙。后来,我阅读金门县政府出版的《金门岁时节庆》一书,也有相同的记载。

  1995年,我访问台湾时,在台北市福建省同安县同乡会会馆里,会见了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乡,他们都美滋滋地回忆起童年时,祖父母们与他们博状元饼的欢乐情景,有几位并曾在台北市《同安会讯》上发表文章。陈毓曙先生在《中秋前夕博状元饼记实》(1991年秋季号)中说:“博中秋饼之民俗,流行于闽南一带,据说以前台湾也颇流行。可惜由于时代之变迁,历经日本统治之数十年,至今对此美俗已识者无多。除了台北延平路一、二家饼铺能以高价接受订制外,试问台北糕饼铺知此名称者能有几家?更遑论接受订制。”童祖文先生在《中秋佳节欢博状元饼》(载1989年秋季号)中说:“中秋佳节博状元月饼,是家乡一项古色古香趣味盎然的活动。从唐山过台湾的年高同乡,大部分耳熟能详,兴趣蓬勃。”这些离开故乡五六十年的游子,念念不忘的是故乡的习俗,说起来滔滔不绝。

  博状元饼习俗是一个不断演化,逐步完善的过程。据我省民俗学者林嘉书研究(见其所著中国风俗丛书之一《闽台风俗》,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戏饼,也就是状元筹,是闽南厦门与台湾一些地方的中秋娱乐形式,又称赌饼。戏饼的戏博之具就是赌博用的六颗骰子……戏饼的饼,由大小不一的63块饼组成,又称会饼。”他并认为:“闽台状元筹戏饼,传自于浙江杭州,实为古状元筹博戏娱乐之演变。”录以存此一说。

  以此短文,就教于洪卜仁先生。

  (彭一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