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考究服务人性化 苏州大闸蟹穿上“文化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九月三十日电 题:苏州大闸蟹穿上了“文化衫”

  作者 王莉 王芬兰

  眼下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今年苏州的阳澄湖、太湖大闸蟹特别漂亮,经过专业高手精心设计,带有浓郁吴文化风情的外包装,加上现代简约流畅的设计风格,让人感叹:大闸蟹穿上了“文化衫”就是不一样。

  大闸蟹“文化衫”新装迭出,澄湖大闸蟹在包装上大多体现出了苏州水乡文化的元素,有原产地的生态环境图片,有朗朗上口的蟹谚。如阳澄湖大闸蟹股份公司推出的用蒲草编织的“长辫”背包,内配黄衬红面的锦盒;蟹王水产公司配有调味品的对蟹小包装,外包装盒上则采用了阳澄湖风光图案。一时间纸盒包装让阳澄湖大闸蟹旧貌换新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提上一盒送礼,既上档次,又能体现文化味道。

  太湖牌太湖蟹按规格礼品装分为顶级、特级、特一级、一级四大系列。设计人员引入了现代商品设计理念,外包装采用江南民间、太湖流域传统的食物器皿为原型,并以提篮为形状;考虑到太湖蟹还是中高档的礼品,又加入了现代设计元素进行改造,竹篮表面的产品介绍、品牌等形象宣传,采用激光、雕刻、热烫等现代工艺,突现品牌的视觉效果。

  大闸蟹是食品,外包装上不应使用胶水等对人体有害的物品,竹子十分环保,还具有韧性,竹篮可以回收反复使用,是十分理想的原材料。为选择加工企业,他们跑遍了安吉的三十多家竹制品厂,最后选择五家企业为合作伙伴。辅料选用同样不含糊,采用不含化学物的麻布布袋,环保、透气。高雅、环保的竹篮内放上若干干冰,太湖蟹就可乘上飞机,到日本、香港等地市场一展芳容了。精包装的大闸蟹大多进入超市、专卖店等场所。为了让吃蟹人更方便,内在的配件也体现了人性的关怀和使用的方便性。太湖渔业公司专门做了一只只小竹篮,一只蟹放进一只竹篮里,用一根竹签巧妙地扣在大闸蟹的背上,张牙舞爪的“横行”就此乖乖地睡在竹篮里,消费者食用时,只需将竹篮里的蟹放在自来水上冲一冲,便可连同竹篮一起蒸煮。

  许多人认为,吃蟹是件很麻烦的事,要准备姜、糖、醋等调料,吃蟹后还要去腥。为此,太湖渔业公司在太湖牌太湖蟹“嫁妆”里专门配套了多件体现人性化和蟹文化特点的辅助产品“新三件”:镇江恒顺醋厂开发的专用食蟹调味品;苏州礼来医药公司开发的用碧螺春茶汁、东山枇杷等天然香料合成的去腥洗手液。在阳澄湖大闸蟹的一些精包装中有的还放进了黄酒,并配有吃蟹工具“蟹两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