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十年代的“国庆”:祖国同龄人,正当干之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和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你看,1949年10月1日。”广州大学教师刁松龄拿出户口本,摆在记者面前。

  刁老师81岁的父亲也在,他是晚报的老读者。“高兴哇,第一个孩子!就在东华东路的家里,兵荒马乱的,儿子冲喜来了,是下午。没多久,地下党从门缝里塞进安民告示,电台里传来了毛主席的声音,中华共和国成立了!”那天,广州还没解放,刁老师却有了一个和共和国紧密相连的名字———松龄———父亲希望儿子能和国家一样,如松柏般长寿。

  “小时候对国庆过生日也没多大概念,要是母亲能煮上两个鸡蛋,就高兴坏了。那时候长身体,又吃不饱,没事就啃英语,想着长大了当个外交家。可高二只读了三个月,“文化大革命”来了。1970年下乡。后来招工到贵州,又下了2年矿井。”刁老师摇摇头,“55个年头,共和国有多少风风雨雨,我们就有多少风风雨雨。我们这一代,又苦又富啊!”
四十年代的“国庆”:祖国同龄人,正当干之年(图)
好日子很快来了。1978年,经过三个月的短暂复习,刁老师考上了武汉大学。“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考上了大学,国家也走上正轨了,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50年代炼过钢、60年代咽过糠、70年代下过乡、80年代上学堂,1999年,刁老师和学校十多名同龄人这样总结他们的前半生。在他们看来,儿时的趔趄会让长大后走得更平稳,幼年的苦难能让成年更加幸福。国家也是如此。

  左图:刁松龄,男,1949年国庆出生,广州大学老师

  (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