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大学生犯罪多样化 主观上有犯罪故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6:01 新华网

  记者从法院获悉,今年以来,天津市大学生犯罪呈多样化趋势,案件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并出现了大学生抢劫、抢夺、贩卖毒品等严重刑事案件。今年发生的这些大学生犯罪活动所造成的后果比以往大学生犯罪更具社会危害性。

  据介绍,今年 1至 4月,在高校相对集中的南开区,法院共受理大学生犯罪案件 24件,占刑事案件总数的9.5%。在这24件大学生犯罪案件中涉及 14个罪名,其中犯盗窃罪 5人,诈骗罪 3人,贪污罪 3人,贩卖毒品罪2人,故意伤害罪2人,合同诈骗、寻衅滋事、挪用资金、受贿、职务侵占、滥用职权、抢劫、抢夺、聚众斗殴各一人。在 24件案件中,男性21人,女性3人,其中累犯 3人。 24件案件中,被告人主观上均有犯罪故意,无过失犯罪。

  原因一:拜金主义风行谈到大学生犯罪的原因时,南开区法院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成为大学生犯罪不断上升的客观条件之一。有些大学生崇尚拜金主义人生观,为追求金钱和物质利益而犯罪。如原为高校女大学生张某,由于受拜金主义影响,在校期间就因卖淫被劳动教养。辍学后其不但继续卖淫,还参与了贩卖毒品犯罪。有的大学生为包装自己或达到某种消费需求,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来摆脱经济上的窘境,有的人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

  原因二:教育改革存在疏漏有的大学对学生简单化实行学分管理,疏于对学生道德品质的教育。所谓学分管理制度简单化,就是按照学生积累的学分情况,分列学生的品行,点评学生优劣,这实际上仍然是应试教育化倾向。这样做的副作用使学生只重视学分的积累,漠视对德、智、体、美综合素质的提高,容易造成他们是非观念混淆。

  防大学生犯罪六条对策可用

  南开区法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大学生犯罪提出六条对策。首先,要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其次,在学校教育体制改革中,要增加防范大学生犯罪的相应措施。学校应根据学生犯罪的新形式、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宗旨,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良好的校风规范学生的行为。此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及时惩处诱发大学生犯罪的违法活动(如制裁违法经营活动、取缔非法出版物),都是预防大学生犯罪的重要工作。(完)(记者张家民)(来源:每日新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