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欧洲升级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第三届“欧洲交通周”活动于9月下旬落下帷幕。在此期间,欧洲36个国家的近千个城市分别举办了“无汽车日”活动。此间出版的《光明日报》1日发表题为《欧洲升级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署名文章,介绍了欧盟国家努力实现对“京都议定书”的承诺,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保护大气环境而采取的各项措施。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推广高效、低耗和低污染的“清洁汽车”,成为今年活动的焦点。欧洲各国一面不断升级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一面大力宣扬新的城市交通观念。但是,绝对“清洁”的汽车目前尚不存在,全面禁止汽车通行也不现实。因此,欧盟从减少汽车油耗和降低尾气污染着手,通过制定法律限制有害气体排放,采用税收政策的鼓励或惩罚,并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等措施,以使城市机动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增加车辆的同时逐渐降低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为实现对“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欧盟要求各国限期减少以汽车尾气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2005年1月起,欧盟将实行“欧洲4级”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增加了对二氧化碳气体以外的其他污染物排放的限制。

  新的尾气排放标准将影响欧洲人的用车习惯。以普遍受到喜爱的柴油汽车为例。由于柴油价格比汽油便宜,且柴油汽车的噪音不大,油耗低,尾气的二氧化碳含量也普遍低于汽油车,因此柴油车在欧洲很受欢迎。但专家证实,柴油车排放的其他致癌物质较多。随着明年“欧洲4级”标准的推广,估计欧洲人偏爱柴油车的习惯也将开始改变。

  欧洲各界人士主张,应敦促汽车产业和各国政府协调行动,采取鼓励措施为“清洁汽车”开辟市场。世界汽车制造从节油性能到油电混合动力等方面的技术逐渐成熟,但采取新技术、新材料的汽车成本相对较高,因此购买“清洁汽车”的消费者要承受更大的价格压力。

  针对这一问题,比利时政府近日决定,以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欧洲尾气排放新标准的“清洁汽车”。根据这项法规,从2005年1月起,比利时对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低于105毫升的新车,减税幅度为全车价格的15%,最多可达3280欧元。每公里排废气105毫升至115毫升间的新车,减税幅度为整车价的3%,最多达615欧元。

  比利时政府还计划制定其他相关法规,鼓励人们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与人合用私人汽车,目标是到2020年,将私人汽车在城市机动交通中的比例,从目前的75%降低到4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