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道路客运将达3亿人次 交通圆出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程云杰)为了在国庆长假期间与儿子团聚,65岁的浣淑纯高高兴兴地乘火车从长沙赶到北京,一路上只花了15个小时。10年前,为这1580公里路,她得熬上整整24个小时。而50年前,为了到25公里外的高仓中学读书,浣女士不得不顶着星星赶上15公里山路,然后再坐上1个小时的汽车。“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服了,无论想到哪去,拎起包就可以走了,出门比以前要方便多了,”浣淑纯说。根据交通部的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125亿人次。为了满足大众出门的需要,全国道路运输系统早在9月中旬就已做好准备,不仅出台了交通管理预案,而且加开了车次,预计此间日均发送班次将达到210至220万班次。部分中心城市和重点旅游景点地区,如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天津、成都、济南、杭州、深圳、黄山、泰山、庐山、九寨沟等地均已增加发车班次。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日、2日、6日和7日,高峰期间每天的客流量将达到4600万人次左右。

  此外,随着中国私人小汽车的快速增长,交通部官员预计,今年在高速公路和通往著名旅游景点的线路上,高档豪华客车达到80%以上。为了提高外出旅行的质量,交通部还采取措施改进旅客的乘车条件,增加直达客车的数量,缩短客车在路上的运行时间。

  刚刚在年初买了一辆尼桑帕拉丁的外企职员于威1日上午兴致勃勃地带着家人驱车到北京郊外的十渡和野山坡游玩。他说:“由于自己在商业公司工作,越是到过节就越是忙。今年总算是能和家人团聚一下,轻松过个假期。”于威认为,现在开车到郊外旅行是很方便的事。他说:“现在公路四通八达,如果在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可以随时停下来拍个照,甚至还可以就地宿营,既舒服又自由。”交通部资料显示,从1988年新中国第一条长度仅为18.5公里的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来,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经历了独一无二的高速发展期。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比世界第三的加拿大多出近一倍。

  此外,中国范围内共有7条高速公路大通道横贯东西南北,即:北京至沈阳、北京至上海、成都至贵阳、南宁、北海,同江至三亚、北京至珠海、连云港至霍尔果斯、上海至成都。有人测算,驱车从沈阳至北京的时间从17小时缩短到6小时,而从北京到上海只需1天时间。根据交通部制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网将要达到8.2万公里,可以覆盖10多亿人口,接近高速公路世界第一美国8.8万公里的规模。

  见证了新中国55年发展历程的浣淑纯老人说:“我们这些在山里长大的孩子,自小就希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总是对孩子们说,现在有钱了,交通发达了,不要只想着工作,抽点时间到外面转转,也是一种收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