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版权局:四大专项行动保驾护航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21:05 新华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版权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版权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出重拳,打击盗版教材教辅、打击盗版软件、打击非法复制和销售音像制品、打击网络侵权行为四大专项行动正在陆续展开中。据国家版权局相关人士透露,本次专项行动将以商品交易市场、印刷复制为重点环节,以侵权盗版比较集中、社会影响大的地方为重点地区,以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为突破口,全面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据记者了解,国家版权局已联合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04秋季盗版教材、教辅专项治理行动”,对出版、印制、销售、使用盗版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图书代办点、校园周边书店,以及校办印刷单位是重点治理区域。近期,各地版权行政部门还将联合信息产业部、公安、工商部门对软件经销市场、软件预装领域进行清理整顿,并加大对互联网非法传播软件行为和经营性使用软件的企业用户的管理。同时,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将配合印刷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印刷企业的整顿,重点打击盗版盗印犯罪团伙,端掉非法印刷窝点,深挖地下光盘生产线,从源头上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而打击盗版光盘,是全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版权局将采取有效措施清除车站码头、校园周边、人行通道、居民小区、娱乐场所和商厦附近贩卖盗版光盘的不法摊点和游商小贩。

  国家版权局表示,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是集中力量查办几起性质严重、社会影响大、国内外反响强烈的侵权盗版案件,而一批长期从事销售,或利用互联网传播盗版制品的图书批发市场、音像销售商店、软件市场、互联网站的名单也将于近日公布。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大连、南京、杭州、青岛、厦门、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昆明、西安将作为整顿市场秩序、打击盗版光盘的重点地区;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河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省(区市)将作为整顿印刷行业、打击盗版盗印的重点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将作为规范光盘生产、打击非法复制的重点地区。

  日前,安徽省版权局已联合合肥市版权局、合肥市公安部门破获一起特大教辅盗版案件,缴获50多万码洋的盗版教辅图书和音像制品。广西柳州市版权局联合公安部门破获一起发行盗版人事、行政法规学习用书的大案,共查获侵权盗版图书约27万余册,码洋近400万元。(记者 陈香)(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