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千余万农民受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7:27 新华网

  夏邑县韩道口镇王志顺老人因摔伤骨折住进了夏邑县人民医院,住院10多天花去医疗费4048.6元(其中2000元是从亲戚家借的)。因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出院时老人从医院医保科领到了1319元的医疗补助。王志顺老人说:“俺是个祖祖辈辈种地的农民,像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夏邑县人民医院,像王志顺老人这样看病能领到医疗补助的每天都有十几个,有的一次就领了6000元。

  夏邑县是河南省第一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之一,于2003年9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这一制度。该县农民每人每年交上10元钱,看病时就可按一定的比例报销医疗费用。目前,这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正在全省开展。

  “要奔小康,先保健康。”多年来,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意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同保障水平、不同保障形式的农民健康保障办法,解决农民医疗保障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河南省曾为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种合作医疗制度以农村人民公社为基础,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可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然而,随着农村人民公社成为历史,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迅速瓦解。1990年以来,河南省积极稳妥地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1999年,武陟县等地在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农民家庭合同保健的试点,在建立新时期农民健康保障制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使农民群众以较低的费用享受到了方便、综合、持续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同。

  去年,按照市县政府重视、财政承受能力较强、农民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较高、管理基础较好、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健全的要求,河南省决定在巩义、新安、武陟、长葛、夏邑、新野、固始等18个(后增加为25个)县(市)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建立和完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缓解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有效措施。省委、省政府对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非常重视,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保护广大农民身体健康、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把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今后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决定用3~4年时间建立起基本覆盖全省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自2003年9月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至今,在全省25个试点县的1527万农民中,实际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有1155万人,参合率达76%。全省已支出合作医疗资金2亿多元,有1000多万农民享受到了医疗补助。

  《河南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规划(2001—2010年)》提出,到2010年在全省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那时,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将更加完善,农民将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健康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高,日子必将越过越富裕,越过越红火。(来源:河南农村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