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上绳索唱起民歌冲刺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39 南方都市报

  踏上绳索唱起民歌冲刺金奖

  全国杂技大赛开幕式上演夺金热门“达瓦孜”,张广宁盼大赛助力广州建文化强市

  高手会羊城 竞技夺金狮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第六届“金狮奖”全国杂技大赛昨日下午开幕,40多路杂技精英开始竞技,他们带来的64个杂技节目从前一轮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如今将在羊城为争夺金狮进行最后的角逐。

  本届比赛恰逢国庆黄金周7日长假,约1000位选手们带来的高空、地面、滑稽和魔术四大类表演,将为广州市民献上一份丰盛的艺术大餐。

  昨日下午4时,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讲话为大赛揭开了帷幕。张广宁表示,近年来广州致力于建设文化强市,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和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对于提升广州城市文化品位助益不少。本届“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在广州举行,必将对推动广州文化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开幕式上,10余个杂技团表演了各自的参赛节目,新疆杂技团的“达瓦孜”节目中,演员阿不来提·麦军在英雄广场近30米的高空中无保险走绳索,并在绳索上完成了多种让观众心悸的高难动作,包括蒙眼踩盘、倒立等。最出彩的是,麦军踩在架在绳索上的一张椅子中间,在保持平衡的同时,分心演奏体长达到6米的特制新疆特色乐器。据悉,这是新疆杂技团为在此次大赛夺金而创的一个难度动作。

  此外,开幕式上还有耍花棍、骑独轮车在大木球上跳绳、11岁的小演员的柔功……花样繁多,个个精彩,让到场观众享受了一顿免费的杂技大餐。

  线索提供:温朝晖 张任

  现场

  歌声舞影中 缓步上青天

  节奏明快的新疆音乐,热情奔放的新疆舞步,纵情欢笑的新疆小伙儿……“达瓦孜”表演开始了,但这群热力四射的舞者都不是主角,他们只是在用舞蹈衬托他们的英雄出场。

  戴着头巾、穿着缀着闪亮珠片的服装,阿不来提·麦军蹬着长靴,踏着奔放的节奏,一步步走向蓝色天空。

  他就是主角,30多岁的麦军,一个脸色黑黑的普通人,练“达瓦孜”已超过20年,已至炉火纯青之境。他的音乐天赋让他的“达瓦孜”表演与众不同,高空上保持平衡的同时分心弹琴唱歌这一表演非他莫属,而为了表现这个高难度动作,他苦练了一年半。

  麦军用一把特制的热瓦甫(新疆维吾尔族乐器)取代平衡杠。这把热瓦甫长6米,重8公斤,看上去和平衡杠并无二致。麦军先把一把宽55厘米的椅子架在直径近3厘米粗的绳索上,接着他稳稳地站在椅子上弹唱起来。先是一小段新疆音乐《十二木卡姆》,跟着弹唱著名的《达坂城的姑娘》。尽管一心二用,但身体始终保持平衡,如同站在平地上演出一样。那奔放的音乐,合着台下观众的喝彩声,让全场都沸腾起来。

  明日看点

  铁路工人文化宫(14:30、20:00各一场)

  看点1: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杂技班《潇湘飘雪——溜冰》,将芭蕾、溜冰和杂技技巧结合起来,首创“头上芭蕾溜冰”、“倒立溜冰”等难度动作。

  看点2:福建省杂技团《行为艺术——度》,是倒立技巧的节目,在表演方式上非常新颖,加上《命运交响曲》的背景音乐,很有冲击力。

  友谊剧院(20:00一场)

  看点1:广州市杂技团《阳光女孩——技术造型》、《追求——抖杠》、《青春节奏——足尖空竹》、《英雄小子——升降软钢丝》、《超越蹦床》

  蹦床为雅典奥运会项目。杂技的蹦床和竞赛项目的蹦床究竟有何差异,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2:山东聊城蒲公英杂技学校《舞叉闹海》,是本次入围的唯一“飞叉”类节目,惊险异常,引人瞩目。

  看点3:内蒙古自治区杂技团《五车踢碗》,该团的《四车踢碗》曾力夺国际金奖,而此次不仅增加了一人,而且踢法难度更高。5名演员在高速行进当中,由排成圆圈往后踢发展为对角线踢,更加令人眼花缭乱。

  看点4:上海杂技团魔术《京韵手彩》。魔术曾是中国的一个弱项,也属于文化部狠抓之列,这次登场估计会令观众大吃一惊。《京韵手彩》节奏明快,高潮不断,结合变脸、变身技巧,曾于去年夺得国际魔术节金奖。

  图:

  身在蓝天上,脚下有风拂过,平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麦军这时是全场最受瞩目的英雄。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