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木斋捐建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00 今晚报
卢木斋捐建图书馆
  卢靖,字勉之,号木斋。1884年,他乡试以天文、算学中举,学政以“朴学异才”上荐。总督李鸿章委任卢木斋为天津武备学堂算学总教习。1905年,赴日本考察教育,他回国后的重要建议促成停废科举、推广学堂,1906年,各省学政撤销,卢木斋任直隶首任提学使。1907年,卢木斋在天津创办直隶图书馆(后为天津市图书馆)。

  卢木斋长于筹划经营。民国后,他结束清学官职,在天津、山海关、秦皇岛、海口、北京等地筹资参与兴办开滦煤矿、启新洋灰公司、济安自来水公司、耀华玻璃公司、张家口电灯公司等企业,发展民族工业,增长财富,为他后来大力资助文化教育事业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

  1927年3月,寓居天津的卢木斋捐资10万银元兴建南开大学图书馆(今马蹄湖北面行政楼地址)。为保证工程质量,卢木斋亲往现场督工。历时一年,这所占地920平方米,可容数百读者座位的图书馆及书库终于建成。为尽快开馆,卢木斋将本人“知止楼”藏书捐出6万卷。1928年10月17日为南开大学9周年校庆,新图书馆落成庆典同时举行,严修、颜惠庆(曾任北京政府国务总理)等各界名流数百人盛赞观礼,卢木斋亲致贺词,当场将新图书馆钥匙交给校长张伯苓。为感谢卢木斋先生捐资嘉惠南开师生的义举,南开大学将新图书馆命名为“木斋图书馆”。

  1929年11月30日,国民政府明令嘉奖卢木斋兴学助教的义举,国内各报刊载赞扬。

  卢木斋曾预立遗嘱:死后遗产全部捐用教育事业,不传子孙。抗日战争期间,他也曾为西南联大捐资,帮助师生共度国难。

  他还另立了“木斋教育基金会”,又在北平(今北京)西单牌楼旧刑部街20号创办“私立木斋图书馆”,藏线装书20多万卷,杂志100多种,阅览室可容读者数百人。规定:每月自“木斋教育基金会”拨款600银元作为图书馆购书及其他费用。此馆成立后与国立北平图书馆及北平市立图书馆等合作,办理国内首创的图书巡回阅览,编印《北平私立木斋图书馆季刊》报道动态。可惜开馆不久,日寇侵华,华北沦陷,只得闭馆。1948年,卢木斋病逝后,其家人将“私立木斋图书馆”的全部藏书捐赠清华大学。另将“木斋教育基金会”大部财产捐赠给清华大学木斋数学研究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