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场辩论:克里Vs.布什气氛有点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26 海峡网-厦门日报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克里于当地时间9月30日晚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会议中心展开首场公开电视辩论。这是两人在选战中第一次公开面对面地交锋。

  法新社形容整场辩论气氛严肃,不再如往年浮夸成风。辩论双方针锋相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多个领域,特别聚焦伊战、反恐和防止核武器扩散。布什、克里两人不仅表情因所谈问题重大而少有笑颜,就连遣词造句亦寻求短小精炼、质朴坚定,这从一个侧面彰显今年大选前美国所面临紧迫局势。

  虽然观点交锋激烈,但整场辩论气氛并不像两党各自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时热烈。法新社甚至认为“气氛有点古怪”,没有笑声和欢呼声,也没有台下窃窃私语的声音。原来,辩论主持人开场前即宣布,观众们“只需做个沉默的旁观者”,并且约法四章——“不许发出嘘声,不许发出鄙夷声,不许发出助威声,不许发出哭喊声”。

  事实上,为了在选民心中树立更好、更适合总统宝座的形象,布什克里都在论点之外下了一番功夫。所以,看点就不仅是双方辩论内容了。

  辩论开始前,布什就先声夺人抢了人们眼球。他主动走到10码外红地毯的另一端与克里握手。法新社说,此举大概是布什的一种策略,显得自己更加主动,可以抵消克里更威猛可靠的形象优势。克里身高1米95,布什只有1米85,先前舆论曾认为,高个子看上去在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更令选民放心。

  在辩论过程中,布什秉承了一贯的说话方式,言辞直接,而且讲话时直视摄像机,仿佛在对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这不失为一种藏拙之道。

  克里则在大部分时间侧向主持人,很少直对镜头,回答问题时也微微侧身。他在讲话中也没有像平日那样使用大量结构复杂的句式。法新社分析说,至少在语言上比布什有天赋的克里这么做,是为了避免给选民留下夸夸其谈的印象,而突出自身具有决断力的个性。

  这场辩论是11月2日美国总统竞选投票前总共三次电视公开辩论的第一场。舆论普遍认为,这三场辩论是目前民调处于劣势的克里实现翻盘的最后机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场内“激战”

  谁更聪明?

  布什:“我相信我会赢,因为美国人民知道,我懂得如何领导。我已经向美国人民展示出,我懂得如何领导。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同意我的决定。我做出过一些强硬的决定,但人们知道我站在哪一边。”

  克里:“我相信强硬、坚决和毫不动摇。我将穷追不舍,直至剿灭恐怖分子,无论他们在哪里。但是我们也必须聪明。聪明的意思是你不要将注意力从阿富汗针对本·拉丹的真正反恐战争上转移到伊拉克那边去。‘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已经证实萨达姆和‘9·11’没有联系。”

  谁有判断力?

  布什:“我的对手和我看到过同样的情报,他曾在2002年宣称萨达姆是严重的威胁。他在2003年12月还说过,任何人如果怀疑‘没有萨达姆,世界更安全’这一点,那么他没有担任总统的判断力。我同意他的看法,没有了萨达姆,世界比以前更好。”

  克里:“我很遗憾地说,现在这位总统犯下一个严重的判断错误。而判断力正是我们要在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身上所寻求的东西。”

  谁的错误更严重?

  布什:“我的对手想让你们忘记,他当时也投票批准使用武力。现在他说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的错误的战争。如果你说是错误的战争、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我看不出你如何能领导国家在伊拉克取得胜利。你给我们的军队传达了怎样的信息?对我们的盟友传达了怎样的信息?又对伊拉克人民传达了怎样的信息?如果你不断改变立场,你就不能领导反恐战争。”

  克里:“你知道,当我在谈论870亿美元(注:布什提出的对伊援助计划,克里在国会投反对票)的时候,我在如何讨论战争方面犯了错误(注:此前克里在国会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但总统犯的错误是入侵伊拉克。哪个错误更严重?

  反恐前线在哪里?

  布什:“当然,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中心。那就是扎卡维和他的手下竭力与我们作战的原因。他们希望我们变得疲劳和厌倦,然后离开。我们会成功的。我们已经有了实现成功的计划。我们必将取胜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人希望自由。”

  克里:“总统刚才谈到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中心。然而在总统入侵伊拉克之前,伊拉克甚至都不靠近反恐战争的中心。在国会还没有批准汤米·弗兰克斯将军所统领的驻扎在阿富汗的部队调动,准备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总统就已经决定进行调动。他急匆匆地打响伊拉克战争,而手上根本没有赢得和平的计划。那不是美国总统应该做出的决定。如果没有赢得和平的计划,就不要把美国带入战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场外花絮

  厕所交锋

  远在万里之外的驻伊美军士兵,也破天荒地表达了对布什和克里的看法。然而,地点却在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厕所内。

  在伊拉克西部沙漠腹地的阿萨德美国空军基地,盥洗室墙壁上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克里以73票对58票“击败”布什。

  一名支持克里的士兵写道:“布什惟一关心的事情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发动战争。如果你认为他真的关心我们,那你就疯了。如果你真的认为‘9·11’事件与伊拉克有关,那你就像嬉皮士那样产生错觉——认为世界将永久和平。你并非为美国而战。你在为混乱的政治而战。”

  布什的支持者轻视克里在越南战争期间的兵役记录,他们写道:“一名始于越南的叛徒,他对自己的行为撒谎。”

  谈及厕所内的涂鸦之作,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乔希·沃尔顿说:“你可以把你所想的写出来。它不用署名。如果你想成为一块笑料,表达你的想法,你可以把它写在那里。”

  抬棺游行

  抗议者抬着76具覆盖美国国旗的缩微棺材,在会场外游行。游行队伍前后绵延半英里(800米)。这些棺材代表今年9月在伊拉克丧生的76名美军士兵。

  跟随抬棺人群游行的卡罗尔·克林贝说,她前来参加游行出于“她的良心、愤怒和对地球的恐惧。”

  独立人士迈克尔·谢德说:“这场辩论是一个骗局。”谢德举着一块标语牌,上书“不要辩论”。他说,他不喜欢这种辩论形式,他希望第三党候选人能够包括在辩论者行列。

  受到场外热闹氛围感染,一些踩高跷者、鼓手和脸上涂有油彩的人们也加入到游行队伍。当在伊拉克死亡美军士兵的名字被大声读出时,游行人群逐渐安静下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