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名的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3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彭见明

  我知道湖南有个叫益阳的地方是上世纪70年代初。那时候,我尚无能力走出家乡那个小小的县城。益阳算是我除故乡之外,最早知道的有名的地方。

  我是通过两件事知道益阳的。一是益阳出产的水竹篾凉席,二是作家周立波的小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过夏天,既无空调亦无电扇,靠的是两件东西来抵御酷暑。一件是蒲扇,二是凉席。拥有蒲扇不难,拥有一床益阳凉席那可是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其有益阳凉席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益阳凉席的竹篾破得又薄又窄,通风透气散汗,织得更是精致,可以折叠成一本书的大小而无损其身,是当时的高档商品。记得参加工作后,一直想买一床益阳凉席,苦于囊中羞涩,不敢随便问津,直到数年后去益阳城里学戏,才从原产地带回一床来,总算满足夙愿。这床凉席睡了好多年,越睡越凉快,越光滑,真是美不胜收。我家乡是盛产楠竹的,竹多篾匠自然也多,不知怎么就织不出益阳那样好的凉席来。

  我在钦慕着益阳凉席的时候,我手头也有了周立波的小说《山乡巨变》和《山那面人家》,这两部小说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周立波笔下的人和事,就和我在故乡所看到的差不多,而我及我周围的人怎么就写不出来呢。

  那时候我认为益阳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地方,至少作家和篾匠比我家乡的好。我想我的崇拜情结也是从那个时候萌生的。我以后当作家,应该说周立波帮了不少忙——尽管我没有见过他。我想我要是当不成作家,我有可能会做一个篾匠,将竹篾破得细如发丝,打造出像益阳凉席那样的好产品来——当然,如今都使用空调和电扇了,益阳凉席受到了冷落,但益阳的篾匠仍旧是了不起的。

  好在任何现代化都取代不了周立波的小说,因此益阳这个地名还是响当当的。看来一个地方要引人注目,是要有分量的人和物产来支撑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