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京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3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侯佳含

  打记事起,我的生活就有了京剧。

  外公是个“京剧迷”。妈妈说我还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的时候,外公外婆就经常用婴儿车推着我到公园和一班票友聚会。据说我可以躺在婴儿车里一直乖乖听着直到睡去。记事以后,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听到京剧唱腔,就觉得悦耳。

  真正学唱京剧是在7岁那年暑假。那天晚饭后,我像往常一样,和外公到植物园散步。月明星稀,清风阵阵,外公不由地哼了两声京剧唱腔。我说:“真好听。”外公那晚心情似乎也特别好,给我讲了许多关于京剧的知识,然后问我:“你想学京剧吗?”

  我说想学,又问:“外公,京剧难学吗?”外公摘了一片树叶,说:“不难,只要你认真学,下功夫,就像摘一片树叶那样简单。”

  第二天早上不到六点,外公把我从香甜的睡梦中叫醒,带我来到植物园。外公说我的嗓音低沉浑厚,适合唱老生。于是,我就学唱老生。外公一句一句教给我,一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一轮红日高高升起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唱出一段了。我学会的第一段京剧就是传统名剧《四郎探母》的选段。

  最幸福的是放暑假后,随外公外婆回老家。每天晚上,外公就会带我来到那清澈的河边与几位老爷爷一起唱京剧,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爷爷拉着京胡,这位爷爷拉得真好啊!外公为大家演唱了他的看家戏——《让徐州》。大家都说外公唱得和言菊朋差不多。

  再后来,我随爸爸妈妈搬到了长沙,临走时,外公对我说,到长沙也要常练练京剧,别忘了这门艺术。

  到了长沙,我人地两生,在这里找不到京剧角,只能听听录音带。那天,爸爸所在的单位搞演出,听主持人说:下一个节目是演唱京剧《甘露寺》选段!熟悉的声音又回到了耳畔,那位李爷爷唱得也是那么好,和外公差不多呢。张叔叔居然也会京剧,我有找到朋友的感觉了!

  听说李爷爷常常去烈士公园唱京剧,我鼓起勇气,来到爷爷家,问爷爷可不可以带我去。没想到爷爷一口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起来了,随着李爷爷来到了烈士公园一个亭子里。亭子里面有许多爷爷奶奶,李爷爷告诉我,他们都是京剧票友。李爷爷这样对大家介绍我:“她叫侯佳含,是个小票友,她跟外公学的京剧,会唱几段。”

  爷爷奶奶得知我会唱《四朗探母》选段时,都高兴地说:正好啊,我们这里有一个从京剧院退休的赵奶奶,她可以给你配公主,她一会就来了。

  啊!我高兴得很,一直东张西望,等待奶奶的出现。过了一会,一位爷爷说:“呵呵,来了!”我回头一看:这位奶奶就像京剧团里面的青衣:柳叶眉,大眼睛,真漂亮啊!

  奶奶来到了亭子里,一位爷爷把我介绍给了奶奶,奶奶风趣地说:“呦!终于有人做我的‘夫君’了啊!”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去年,我升入了初中。因为学习紧张,不能常去烈士公园京剧角,李爷爷有时遇到我,总是跟我说,京剧角的爷爷奶奶想我了,我也很想那些爷爷奶奶们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