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花专家赵国忠攻克了世界性难题 主持育成冀棉8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39 新华网

  他把30年的心血献给棉花育种事业,主持育成我国第一个高产优质棉新品种冀棉8号等20多个棉花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4600多万亩,创社会效益20多亿元;

  他选育出国家级新品种石远321,为我国棉花育种开拓了一套全新的体系,创造了平均亩产220.3公斤的高产纪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9月2日,当记者在棉田里“追”到他时,不禁有些惊讶: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憨厚的笑容……这位全国著名的棉花育种专家———赵国忠,活脱脱是一位慈祥、质朴的庄稼汉!

  “您可真难找呀!”当记者这样感叹时,赵国忠却笑着回答:“我其实最好找,不在棉花实验室,就在棉花试验基地。”朴实的话语,道出他对棉花的一往情深。

  20世纪80年代,棉铃虫一度肆虐。灾情严重的年份,60%的棉花葬身虫腹。90年代初,美国利用植物基因工程,研制成功转基因抗虫棉。但这种抗虫棉的抗虫性由单一的BT基因控制,抗虫性会在一定时间后丧失。如何研制出抗虫性更稳定持久的新型抗虫棉,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1995年,我国把双价抗虫棉研究课题列入了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赵国忠和他的课题组,勇敢地承担了这一重任。 中科院的科研人员把BT杀虫基因和另一种杀虫基因同时导入了赵国忠培育出的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石远321之中,经过抗虫性生物鉴定和分子检测,证实抗虫基因存在后,赵国忠便开始对材料进行选择、纯化。

  为缩短育种进程,使既抗虫又不失受体优良品质的新品种尽快脱颖而出,1998年秋天,赵国忠带着297粒具有双价抗虫基因的单株系,来到海南,开始了紧张的繁育工作。

  海南的旖旎风光没有吸引赵国忠的视线,那片种着200多棵棉花的试验地,是他全部的牵挂。在棉花生长的关键时期,为掌握新品种的习性,他整天泡在棉地里,饿了吃面包,渴了喝凉水,累了就躺在棉垄里歇一会儿,就连春节也和他心爱的“棉花宝贝”一起度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春天,赵国忠带着南繁成功的第一代新品系回到石家庄,培育了5亩SGK321种子田,并通过国家农业部生物安全性评价。经过4年艰辛的南繁北育,2001年SGK321双价转基因抗虫棉通过省级审定,2002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这一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研制成功双价转基因抗虫棉的国家。

  攻破这一世界性难题,单价抗虫棉一般可在生产上应用8-10年,SGK321双价抗虫棉则可应用20-30年,还具有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抗旱、省工、易管理等优点,目前,在全省种植的900多万亩棉花中,有100多万亩种的是SGK321双价转基因抗虫棉,同时,这一品种在晋、鲁、豫、皖主要产棉区已累计推广千万亩。

  在跨越了高产、优质、抗虫3座高峰之后,赵国忠又和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合作,将动物兔毛角蛋白基因转育到SGK321中,培育出具有某些羊绒优质特性的棉花新品种,极大地改善了棉花的纤维品质,被誉为“棉花育种的又一突破”。(来源:河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