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头骨真品亮相 价值450万 警察持枪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4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目前我国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中的枕骨,9月30日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公开展出。这是继“北京人”头盖骨额骨去年9月展出后,头盖骨化石真品再次公开亮相。

  此次展出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是1966年在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先生主持下发掘出土的,与去年展出的额骨可以拼成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同属一个个体。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1966年的周口店发掘工作从3月15日持续到7月4日,发掘区域在南裂隙,紧靠1934年发现“北京人”化石的“H”型地的南首。5月4日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枕骨部分,5月5日发现了额骨。

  高星说,1927年到1937年,周口店猿人洞中陆续出土了5个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遗憾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神秘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因此,1966年的发现弥补了此前“北京人”化石丢失的缺憾,在世界上又一次引起了轰动。

  在警察荷枪实弹的严密保卫下,仅有巴掌大小的头盖骨枕骨化石被放置在防弹玻璃罩里供观众参观。工作人员说,为确保化石安全,展厅还安装了远红外线监控设施,并由保险公司承保了450万元的保险。

  责编:谢寿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