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承诺更有弹性汇率 中美经联委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11 东方网

2004年9月30日,华盛顿

应美国财长斯诺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率官方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与美方共同主持第16届中美经济联委会。该机制于1980年召开第一次会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双方均注意到在两国主要的经济决策部门之间就经济和金融问题展开持续性、建设性和实质性高层对话的重要意义。双方讨论了一系列议题,其中包括:宏观政策、金融领域问题,以及反恐融资和反洗钱等。

双方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和两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双方均认识到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为过去20多年世界经济的最快速增长做出了贡献。双方均表示相信,尽管存在石油价格走高等风险,2005年将保持好的发展态势。与会代表讨论了两国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而采取的货币、财政和汇率政策。代表们注意到中国为保证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已采取的政策措施。中方重申将继续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措施,以实现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美国官员描述了美国如何通过及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措施实现经济的强劲复苏。就目前情况看,美国2004年的预算赤字将远远低于原先的预期水平。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将在五年内实现财政赤字减半。美方解释,强劲的增长和良好的投资机遇使得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加剧,然而这些压力将会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日趋平衡而逐渐消失。双方均强调多边贸易谈判中多哈回合的重要性,并承诺将全力支持多哈回合取得成功。

代表们强调指出健康、竞争、高效的金融市场有助于确保国家的经济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中方与会代表阐述了中国在加强银行体制改革和发展国内资本市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包括近期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中方重申,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领域的自由化和开放,并承诺进一步推进改革,积极稳妥地向以市场为基础的、更有弹性的汇率体制推进,并介绍了中国为创造条件而采取的措施。美方也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尽快实现此目标。双方均认识到就有关问题开展持续的双边讨论具有重要意义,包括双方为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和汇率体制改革已达成的技术合作项目。

双方表示将继续在全球层面上展开反恐怖融资和反洗钱的合作,并注意到在这一领域,金融行动工作组已经做出重要努力。美方对中方即将参加金融行动工作组类型的欧亚区域性反洗钱组织于10月召开的成立大会表示欢迎。中方重申了将积极参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行动,并尽早获得金融行动工作组正式成员资格的意愿。美方强烈支持中国参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活动以及为加入金融行动工作组所采取的行动。

双方讨论了美国在多边开发机构中关于中国项目的投票政策问题。中方要求美国对中国在多边开发机构中的项目给予支持,美方注意到中方的这一立场。

中方表达了加入泛美开发银行的愿望,以便为拉美地区及世界减贫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美方对中方加入泛美开发银行的努力表示支持。

美方参会人员还包括来自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顾问委员会、货币管理局、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和国务院的代表。

中方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选稿:陈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