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举行展览纪念“北京人”头盖骨发现者裴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李杨王文韬)“自1929年裴文中在北京周口店发现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以来,人们就普遍把裴文中这个名字和周口店‘北京人’联系在一起了。”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刘东生,在此间正在举行的裴文中诞辰百年生平事迹展上说。

  适值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发现75周年,由北京市文物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共同举办的这个展览,以裴文中的简历和主要成就为纲,向观众展现了裴文中卓尔不群的一生。

  裴文中生于1904年1月19日,是中国著名的史前考古学家、中国旧石器考古学和第四纪哺乳动物学的奠基人、中国古人类学的主要创始人。

  在裴文中怀抱着头盖骨的照片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讲述了裴文中发现“北京人”头盖骨时的情景:

  “随着沉积面积的渐渐缩小,裴文中感觉这一地点的工作可以结束了。但是在窄到不能再窄的地方,忽然又发现了新洞,从洞口到山顶有30多公尺高。这个洞口就是今天的周口店猿人洞。裴文中把绳子栓在腰中,让上面的人拉着绳子,和一个技工到洞里察看。就在开掘猿人洞的第二天,也就是1929年12月2日下午4时,‘北京人’第一个完整的头盖骨在沉睡了50多万年之后,突然呈现在人们眼前。”

  为了让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尽快传回北京城内,裴文中连夜拍了一封电报:“顷得一头骨,极完整,颇似人。”记者注意到,照片中只露出裴文中半个脑袋。原来,照片拍摄者由于太注意“北京人”的头盖骨了而忽略了裴文中的头。

  1930年,裴文中在主持发掘鸽子堂时发现大量的石英制品和其他岩石制品,使猿人使用石器并用火的事实得到确认,成为猿人化石之后的两项重要发现。这些发现表明,中国猿人不仅是会制造石器的古人类,还懂得用火,从而结束了猿人是猿还是人的旷日持久的争论,确立了人类进化过程中猿人阶段的存在,同时也确立了周口店在人类史上的重要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周口店恢复了发掘工作。1966年,裴文中又主持发掘了“北京人”遗址上部堆积,再次获得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展览上,记者还注意到裴文中早年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历。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的裴文中,青年时代曾积极投身反帝反殖民主义运动。他参与了“五四”运动,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还是声援“五卅惨案”的组织者之一。裴文中非常热爱文学,在北大就读期间,他写的反映军阀混战的小说《戎马声中》深得鲁迅先生好评。1928年,裴文中在地质调查所所长翁文灏推荐下,参加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发掘工作。这一机缘,使得本想成为一名政治活动家和新闻记者的裴文中,从此走进考古学和古人类学的科学殿堂。

  “对于‘北京人’头盖骨丢失的巨大遗憾,裴文中先生痛心不已。”高星说。1982年9月,裴先生在弥留之际牵挂的还是这件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