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普:开国大典我至今历历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37 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京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开国大典我至今历历在目。”今年86岁高龄的著名记者、新华社原副社长李普说:“那是一个难忘的时刻!”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李普作为新华社记者报道了这一历史性事件。一个人能够从这样的近处看历史事变的进程,是一种难得的幸运。

  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记者来到李普家里。在宽敞洁净的客厅里,墙壁上挂着李普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报道开国大典时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李普身着粗布制服,头戴一顶帽子,在他周围是一批开国元勋。回顾当年报道开国大典的情形,他说,“这一切至今历历在目,令我深深怀念,神往不已。”

  李普在开国大典的报道中这样描写……当毛泽东主席在主席台上出现时,全场沸腾着欢呼和掌声。……毛泽东主席宣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毛主席亲自开动有电线通往广场中央国旗旗杆的电钮,使第一面新国旗在新中国首都徐徐上升……当群众队伍经主席台附近走出会场时,“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入云霄。

  在回顾当年报道开国大典情形时,李普特意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独家新闻”: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宣读这个公告的时候我站在他后排,他宣读完毕,我走上前去拿稿子。稿子上贴着一张字条,写着中央人民政府全体委员的名字。他指着那张字条一再叮嘱我“你小心这张字条,千万不要弄丢了。照此发表,不要漏掉了。”原来铅印的这份公告稿并没有这张委员名单,是接受了张治中的建议增补上去的。

  10月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载了新华社记者李普采写的报道开国大典的文章。

  他说“1949年10月1日,新民主主义联合政府组成,这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我有幸采访和报道了这个联合政府的建立和开国大典。那时,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到处喜气洋洋。新中国的诞生,虽然历经艰险,几代人流血牺牲,但这个联合政府的成立,表明我们的新中国有着多么祥和与辉煌的开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