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新青海·身边的变化 劲风鼓荡一帆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52 新华网

  一个秋阳灿烂的日子,位于西宁城东的省人民医院,75岁的我省著名颌面外科专家焉晋绪漫步其中,一幕幕往事在他的心屏上映出......

  新中国成立不久,医学院毕业的焉晋绪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召唤下,从沈阳那座大城市来到了偏远的青海高原,他被分配到了当时省内最大的医院中山医院(省人民医院的前身)。

  当焉晋绪兴冲冲到医院报到时,眼前的景况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始建于1927年的这所医院,是青海省唯一的西医医院,200多间土木平房,100张简易病床,每天不过有200多个病人看病;设内、外、眼、妇产、牙科等;检验仅能做血、尿、痰、便常规检查;外科偶尔开展阑尾炎、疝气等小手术;设备有50毫安X光机两台,显微镜4架,精密天平1架,血压计9只,血球计算器5具。

  “难道说,旧中国留给青海各族人民的医院竟是设施如此简陋,发展如此缓慢?”20岁出头的焉晋绪这样问刚刚由省军政委员会派到医院出任院长的许学培。

  而许院长则笑眯眯地对他和另外十几个年轻大夫说:“一张白纸,好画更新更美的图画!”

  进入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党和政府就把省人民医院列为了重点建设项目。使这家在旧社会历经沧桑,举步维艰的医院终于有了宽阔的新院址,病床增至220张,设备和技术力量不断得到补充,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日门诊量达到700人次。医院更名为青海省人民医院。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省人民医院开始了飞速发展。

  从此,一系列解除群众身体疾患的“首次”、“首例”在青海高原上频频出现,一项项医学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从省人民医院诞生!保障青海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条件在不断改善、提高。

  首次,外科医生于福成、李岳奇开展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口腔科医师焉晋绪开展了唇裂修补术;魏秀成开展了上颌窦根治术;外科医师刘瑞昌、李岳奇等开展了胆囊切除术、脾切除术及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眼科医师汪永和、任素琴开展了白内障线状摘除术;张彦博等开展了A型超声波诊断......

  首次,开展结核病防治和卡介苗接种业务;开展胸腔外科专业和麻醉专业;开始设立血库,供病人输血。到1957年年底时,全省第一个心电图室在省人民医院建立,胃镜、新陈代谢、肺功能检查室也相继建成......

  到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末,省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又上了新台阶:开展了许多高难手术和一批新业务、新技术,试验生产出了水解蛋白注射液、胎盘组织液等20余种药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这家医院再一次焕发蓬勃生机:已拥有1000多张床、58个专业科室,10多个医疗、科研、急救、及诊断中心;拥有500名中高级专业人才,近20名国家级的优秀医学专家。成为青海高原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作为全省医疗队伍的龙头单位,这家医院为西部大开发,青海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

  积55年的磨砺,省人民医院诊治病人数百万人次,抢救急危病人近百万人次,培养各类专业人才近万人次,完成了上千例省内领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项目,同时承担了指导、支援基层医院建设和防病抢险、教学科研、社区服务、学术交流等一系列艰巨任务!

  秋阳灿烂,秋高气爽。

  往昔的回忆令焉晋绪百感交集,眼前的省人民医院对这位至今仍在医院为高原群众消病解痛的老大夫而言,比过去更加可爱、可亲了。

  稿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文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