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大群像马拉松赛群雕将傲立厦门环岛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日(何书彬 朱家鹏) 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盛况将被永久地定格在环岛路上。新鲜出炉的99个马拉松雕塑群样稿日前在厦门市规划局集体亮相,来自福州、厦门、四川等地的8位专家对马拉松雕像的创作和安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这些微型雕像高约30厘米,用树脂做成仿古铜色,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组群雕是以写实的表现手法和雕塑技法进行塑造。在造型上,突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运动员的形态特征以表现选手的国际性、地域性;以专业与非专业选手的不同竞赛水准和性格特征,表现社会大众参与的热情;以个体鲜活的个性色彩来表现情节性的动态和运动员间的呼应。雕像被分成三组,每组33个,主要塑造参赛运动员、呐喊助威的人群等。第一组是临近终点奋力冲刺的专业运动员,主要刻画他们在临近终点线奋力冲刺的情景;第二组以专业选手及少部分非专业选手为主体,其中包括年轻的大学生,表现一种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风貌;第三组则为非专业选手,着重于参赛者重在参与与顽强不息的马拉松精神。

  据悉,这只是马拉松雕塑群的样稿,定稿后雕像群将以铜铸形式放大塑造,高度为两米。将于2005年国际马拉松赛前夕完成。他们将被安置在马拉松赛道环岛路靠会展中心段,全长5公里,由厦大往会展方向呈终点冲刺状态。

  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叶毓山认为,创作马拉松群雕是个很好的创意,环岛路是国内少见的摆放雕塑艺术作品的好地方。成都艺术家向理的意见是本次厦门的马拉松群雕若创作得好,就可以在中国城市雕塑史上写上一笔,据他了解,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群像,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见的。

  按计划,99个人物雕塑要在明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前全部摆放到位,但专家们都认为这样太赶了。厦门市美协副主席孙煌说,艺术品创作不是流水线生产,是急不得的。与会的专家提出,为了少留下些遗憾,99个雕像可效仿故宫99.5间房子的建造,在明年国际马拉松赛事之前,采取部分安置的方法,争取每一个雕像都做到更加完美。(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