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采用基因标签辨别动物小分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如果每个动物都有标签辨认类别,分类工作岂不是简便易行?加拿大科学家近日采用基因方式把这一构想变成现实,准确地区分出了鸟类、蝶类昆虫中易混淆的分支。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把这一成果称之为“DNA代码”。研究人员指出,辨认飞行动物细小的分支非常辛苦,要以鸟喙和翅膀颜色作为判断依据。但是“DNA代码”却让科学家只需研究一个基因(胞色细胞C氧化酶I)中650个字母的排序(DNA碱基共有四种成分,传统的标识方法是分别用G、A、T、C四个英文字母来表示这四种成分),就能简单辨认出众多庞杂的分支。

  加拿大古尔弗大学的研究人员保罗·赫伯特和其同事,对北美260种鸟类基因与达科斯塔·维拉里卡森林中480种蝶类动物进行译读和比较。他们利用DNA排序,轻松辨认出了鸟类的4个新分种和蝶类10个不同的种别。目前,这一成果已对2000种动物成功地进行了区分。而每个动物分支的基因代码,作为标签也保存在了中心数据库。

  这一辨别方式优于传统的分类方法。它可被广泛用在军事和商业领域中,对炮弹和纺织品材料进行识别,甚至对运动员进行检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