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国际老人日 安南呼吁各国重视老年人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为纪念“国际老人日”发表文告,希望全社会重视老年人在家庭、社区和社会中的作用,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并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安南说,今年“国际老人日”的主题是“老年人在多代社会中的作用”,其目的就是要让全社会承认老年人在他们的家庭、社区及社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据联合国统计,当前全球人口中十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一比例在2050年将达到五分之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正在加快。

  安南指出,老年人可以为社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他们被排除在为社会作贡献的人群之外。老年人受到忽视主要是由于人们往往认为老年人脆弱需要照顾的陈腐观念造成的。他强调说,实际上,很多老年人非但不需要他人照顾,反而为他人提供照顾,比如帮助子女照看下一代。

  安南说,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速度目前是全球最快的。但发展中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资源却很有限,因此这些国家的政府以及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确保人口老龄化不要成为他们社会发展的负担。

  安南最后敦促各国政府根据2002年马德里世界人口老龄化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确保不同年代人之间的平等,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促进不同年代人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以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联合国大会1990年通过决议,规定从1991年开始,每年的10月1日为“国际老人日”,以促使国际社会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