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电信拉网围堵“黄色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0月1日电(记者孙勇)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方便,发送短信息也逐渐成为广受欢迎、方便又省钱的联络与交流方式。但也有不少人开始借助手机和互连网传播一些内容不健康的信息。最近,兰州电信运用技术、管理等手段,拉起过滤、监控大网,全面围堵“黄色信息”。

  兰州电信新闻中心主任刘鑫琳介绍,为了堵住黄色信息的传播渠道,兰州电信采取了一系列监控措施:对带有敏感词语的短信息,用技术手段进行过滤和删除,对流量异常的短信进行监控,并且要求短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取消订制短信息的服务,对屡次都退不掉的配合执法机关对其进行查处;建立记录短信息的内容、时间、主叫、被叫号码的管理系统;建立严格的公共信息(群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禁止人工台话务员非授权发布群发信息,对有关人员加强教育管理,提高他们鉴别有害信息的能力;互联网、呼叫中心、信息台等联网发布短信息,合作双方必须事先签有完备的信息安全责任书,定期自查所发信息的内容,提高信息的健康性、有效性及实用性;有关部门在发现信息安全问题后,要立即采取措施,保存相关记录,并且要及时报告。这些措施实施后,黄色信息的传播得到了有效遏制。

  甘肃省电信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任范书祥告诉记者,兰州电信拉网围堵黄色信息,仅仅是甘肃电信部门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净化网络空间,而进行的互联网内容专项整治的一部分。目前,甘肃电信已经在全省范围向通过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的黄色信息全面开战。

  曾经有一段时间,在饭桌旁、出行的车上,甚至在办公场所等公共场合,几个人聚在一起,互相交换手机短信或口耳相传粗俗的段子成了一种常见现象。一些不法短信运营商也乘机向手机用户发送黄色信息。不少人担心,黄色信息败坏了社会风气,并且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据了解,甘肃电信目前已经从源头着手,加强了对网络短信源的管理;加强用户号码保密工作,有效防止不法运营商向用户发送骚扰信息;对每天被发送超过100次的短信实施重点监控。

  甘肃电信互联网业务部主任梅丽介绍,从今年7月开始,甘肃电信成立了专门机构,对与电信相关的互联网内容进行了分阶段、分重点的专项整治。首先对甘肃电信内部自建的飞天网景、西部时空等网站及其链接内容进行清理,然后对电信的短信息业务、甘肃全省的500多家“绿色动力”网吧以及全省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进行了全面清查。甘肃电信一些地市分公司还为当地有关部门免费安装了用于监控的宽带线路数条,开设了类似网上110的网站频道,对网站上的不良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举报。

  编辑:范晓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