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交锋激烈有余,辩论气氛精彩不足,学者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16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虽然克里与小布什观点交锋激烈,但整场辩论气氛并不像两党各自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时热烈。法新社甚至认为“气氛有点古怪”,没有笑声和欢呼声,也没有台下窃窃私语的声音。原来,辩论主持人开场前即宣布,观众们“只需作个沉默的旁观者”,并且约法四章———“不许发出嘘声,不许发出鄙夷声,不许发出助威声,不许发出哭喊声”。

  布什:抢先出手补身高劣势

  辩论开始前,布什就先声夺人抢了人们眼球。他主动走到10码外红地毯的另一端与克里握手。法新社说,此举大概是布什的一种策略,显得自己更加主动,可以抵消克里更威猛可靠的形象优势。克里身高1米95,布什只有1米85,先前舆论曾认为,高个子看上去在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更令选民放心。在辩论开始后不久,布什就首先打破规矩,要求主持人给他更多时间反驳克里的讲话。在辩论过程中,布什在讲话的大多数时间里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两个手一直放在演讲台后面,讲话时则直视摄像机,让人觉得他更像是在发表电视讲话。此外,布什的讲话语速缓慢,思路似乎也不够清晰,在某些时候还流露出厌倦甚至是不屑一顾的表情。

  克里:多说短句忌喋喋不休

  而克里则在大部分时间侧向主持人,很少直对镜头,回答问题时也微微侧身。面对提问则口若悬河显得信心十足,在倾听布什的讲话时也认真思考,并拿出笔来记录布什讲话的要点。克里在与布什的唇枪舌战中,不仅在内容上占上风,同时在辩论风格上做到条理更加清晰,反应更加灵活。另外,他在讲话中也没有象平日那样使用大量结构复杂的句式。法新社分析说,是为了避免给选民留下夸夸其谈的印象,而突出自身具有决断力的个性。

  观众:两个表现都不太精彩

  现场的记者描述说:“两个的表现都不是太精彩,表情都比较僵化、呆板。相比之下,布什比克里要好一点,克里的脸本来就长,表情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小布什还不时地微笑一下。感觉到小布什的嗓子发干,需要喝水,不过按照规定却没有水喝。”一名学者则评论说:“他们其实不是在辩论,只是在各自表述自己的观点。他们两个绝对比不上当年克林顿和老布什的辩论。布什像个猴子,克里太老了,还是克林顿潇洒,当年克林顿和老布什的辩论真精彩,克林顿表现得风趣幽默,尤其对女性选民有吸引力。这些个人魅力在小布什和克里身上都没有重现。”

  只有当辩论进入个人性格问题时,气氛才显得比较活跃。布什称赞克里是一名伟大的父亲,但又暗示他性格有点优柔寡断。克里则指出,布什对某些问题的坚定态度并不意味着他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此外,在辩论结束后,布什夫人劳拉和两个女儿以及克里的妻子都上台,互致问候。克里还当众亲吻自己的妻子。

  美国大兵厕所交锋 克里得票超布什

  美国军方传统上一直避免卷入政治,但美国大兵们则爱在厕所里发表各种观点。在伊拉克西部沙漠腹地的阿萨德美国空军基地,厕所墙壁上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克里以73票对58票“击败”布什。

  士兵们在厕所墙上留下的涂鸦发泄着对布什总统和美国驻军伊拉克的怒火,其中许多涂鸦都嘲讽了布什总统的老家德克萨斯州。其中许多涂鸦写着“去死吧,德克萨斯。”一个写道:“布什关心的唯一事情就是让自己成名。如果你认为他真的关心我们,那你肯定疯了。如果你真的认为‘9·11’与伊拉克有关,那你跟那些认为会出现世界和平的嬉皮士们一样脱离实际。”另一个留言是“你不是作为美国而战,你是在为肮脏的政治而战。”

  布什的支持者则对克里进行批评。一个写道:“自越战以来就一直是一名叛徒。”一个留言写道:“如果你想让工资被大幅削减,投票给克里吧。”另一个则说:“如果你想让娘娘腔进白宫,投票给克里吧。”不过相对来说,克里受到的批评没有布什总统的那么多。布什总统被认为是一个“酒鬼、逃兵役者、百万富翁老爸关照下的花花公子。”

  谈及厕所内的涂鸦之作,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乔希·沃尔顿说:“你可以把你所想的写出来。它不用署名。如果你想成为一块笑料,表达你的想法,你可以把它写在那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