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火蚁围城 台北告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22 信息时报
红火蚁围城 台北告急(组图)
红火蚁围城 台北告急(组图)
人被红火蚁咬后,伤口会红肿化脓,若出现感染可能会丧命。

  台北消息 可夺人命的“红火蚁”灾害在台湾进一步扩散,连台北闹市也发现几十个蚁丘,台北市长马英九大为紧张,指示清查全市公园绿化地,“农委会”更正式将其列为“疫情”。

  据统计,目前台湾被红火蚁入侵的区域扩大为桃园县、台北县、嘉义县、台北市4个县市,受害总面积逾6000多公顷,其中约四分之三是农地。台北市是日前在北门附近发现红火蚁蚁丘的,一天后蚁丘数量又新增至四五十个,分布地点也有扩散。

  台北市公园处副处长许添到场视察,发现820平方米的草地,全部被红火蚁“攻陷”,不少地方出现1~5厘米高的蚁巢。专家估计那里的红火蚁可能多达数万只,怀疑出现这么多蚁巢,可能不是单蚁后蚁群,可能是多蚁后蚁群,若是后者则较难对付。台北市政府在蚁巢旁插上红色棍子,拉起绳子,成立管制区,警告市民不要误踏“地雷”。

  台湾“农委会”1日上午也在桃园举办大型演习,请来专家现场教导所有参与演习的人员如何辨识红火蚁,以及彻底扑灭红火蚁的方法和被叮咬后的急救措施。台北市区的灭蚁行动也紧急展开。集合岛内顶尖昆虫研究专家的“台湾红火蚁防治中心”也将于11月初成立。中心主任台大昆虫系教授杨平世表示,目前红火蚁的灾害仍在可控制范围内,用3年时间令其在台湾岛上灭绝是有成功机会的。根据规划,在第一年里,他们将投入超过新台币2亿元的防治经费。

  最近10天,台湾有约30所大中小学的草地上发现红火蚁,并有多人被蜇伤。台湾权威部门称,虽然至今未有致死病例,但红火蚁叮咬后有2%的机率引发休克,也可能因此丧命。红火蚁已引起台湾社会的不安:电视上反复播放着红火蚁灾害的蔓延情况,报纸上的报道整版整版铺天盖地,商店里灭蚁剂的销量更狂增5倍。民众们人人自危,连被一般蚊虫叮咬引起皮肤肿痒的人也涌进医院,导致门诊数剧增。

  全球270种 可夺人命

  红火蚁比一般的蚂蚁大,尤其是头、腹部较大,脚细长,呈棕红色。其实台湾早有红火蚁,1999年首次被发现,分别是“猎食红火蚁”、“知本红火蚁”及“热带红火蚁”。台湾的红火蚁咬人后,顶多出现红肿热痛,但一年多前“入侵的红火蚁”毒性较强,一旦被咬,受害者有2%的机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全球已发现的红火蚁有66类,270种,红火蚁非台湾“土产”,原分布于南美洲,70年代入侵美国南方,之后再扩散至台湾、澳洲等地。最初发现红火蚁的地点是桃园县一货柜场,已扩散到台北县市和嘉义县。“入侵的红火蚁”的蚁后率蚁群迁移到新区后,即展开挖掘蚁洞工作,待形成排球般大的蚁丘时,就是“新王国”成熟期,里面可容纳20万只“入侵的红火蚁”。

  昆虫专家指出,蚁巢常出现于有阳光的地方,与人接触机会大,蚁巢若被人破坏,火蚁会倾巢而出袭击人;居民家中的阳台及花园最有可能是火蚁藏身之处。红火蚁在交配时会飞翔,飞翔半径有1.5公里之大,换言之,红火蚁如果在台北市生存有5个月,会快速扩散。

  台湾四县市“沦陷”

  草皮商否认是祸首

  红火蚁至今攻陷台湾4县市、6000公顷,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危机。入侵台北市的红火蚁,疑藏身来自彰化草皮,成功在台北市落户。负责铺植草皮“加州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遂成为众矢之的,但公司方面否认与红火蚁事件有关。

  有关红火蚁入侵台北市的罪魁祸首,矛头直指是“加州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向彰化县田尾农民购买草皮,然后铺到中华路北门的安全岛草皮上,草皮可能内藏红火蚁,故红火蚁得以在台北落户。

  不过,草皮承包商“加州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喊冤,该公司负责人指出,有发现红火蚁的草皮是今年4月铺设的,当时的草皮及植苗都是“健康的”,也经过验收,公司的草皮被指为“感染源”,他觉得很委屈。

  红火蚁短短一年内蔓延全台,目前已有6000公顷土地被红火蚁“沦陷”,包括农田、都市公园、道路、学校,甚至机场。台大生命科学院院长林曜松警告,红火蚁肆虐,当局若不赶快管制植物、草皮、泥土的运输,“那就没救了!”
红火蚁围城 台北告急(组图)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