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老百姓取款不再难——记贵州省邮政部门开办的邮政送款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42 贵州日报

  “现在儿子、媳妇打工寄回家的汇款都不用翻山越岭走几十公里山路到邮政所去取了,乡邮员直接就送到家,既方便又安全,还不耽误农活。邮政局这个邮政送款业务的开办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啊。”说起邮政送款业务,家住我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宰便镇一个小山村的蒙大爷赞不绝口。

  蒙大爷的儿子、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每次收到汇款单,两位老人都要兴奋半天,但是一提到取汇款,老两口就犯难,因为取汇款都要从家走到宰便镇邮政所,而这一路只有一条30多公里崎岖不平的山路,还要翻山越岭、趟水过河,取一次汇款最少需要一天时间。遇到下大雨,山洪暴发,只得在镇上住几天。

  自从邮政局开办了邮政送款业务后,征得蒙大爷老两口的同意,乡邮员每次都直接把钱送到老人手中。蒙大爷逢人就夸:邮政局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邮政送款业务是我省邮政部门推行了两年的一项便民利民措施,它是由乡邮员直接将汇款送到农民手中,按照省物价局的规定收取一定费用,以解决我省边远农村农民取款难问题。

  由于我省农村大都距乡镇政府所在地很远,一般距离10公里左右,远的甚至近百公里。多数乡村仅有一条凹凸不平、盘旋于崇山峻岭之巅的小公路与外界相连,有的村寨只能靠步行,加上农村强壮劳动力又大都外出打工,许多村寨中仅留下老人和儿童,取汇款十分不便。由于农民兑款日相对集中在赶场天,导致一些群众连续几个赶场天排队也取不到款。随着农村撤区、并乡、建镇以后,一些农村乡镇邮政机构设置出现了空白点,而沉重的普遍服务义务导致的严重亏损又使邮政部门无力新增投入,取款难成了我省农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对我省农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物价部门的支持下,我省邮政部门大胆创新,结合我省农村实际,开办了邮政送款业务。

  据天柱县兰田镇镇长李宗林介绍,兰田镇各村村民到镇(支局)取款最远往返70公里,一般往返也有30公里,兰田镇每年汇入汇票1.4万张,平均车费要20多元,邮政局开办邮政送款业务后,每年直接为农民减轻负担20万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省邮政特快送款量每月约5万笔,按平均每一笔汇款农民往返车费15元计算,每年仅为农民减轻的直接经济负担就达600万元以上。

  邮政送款业务在经济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同时也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农村精壮劳动力大都在外地打工,以前到邮政支局所取钱的都是一些老弱妇孺,而且大都集中在赶场天,不仅要排长队,而且取款出邮局后被骗、被抢的事情也时有发生。都匀基场乡、王司镇,清镇市卫城镇等地的干部群众都认为邮政送款业务开办后,社会秩序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是排队取款的人少了。二是以前因为取款拥挤、被偷、被骗、被抢现象也基本减少。三是“三个代表”下乡有了更具体的实例。邮政送款业务将邮政标志带入了农村,加之为残疾、孤寡老人送款不收费,用地方土话与当地村民沟通等,成为边远农村政府下乡的一道亮丽风景。四是邮政送款代办员由退伍军人承担,既解决了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又减轻了政府的压力。

  由于邮政送款业务的开办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天柱县243个村民组的2025位村民联名申请要求邮政部门开办该项业务。台江县群众杀猪宰羊送到邮政局感谢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一些乡镇党政领导将邮政送款业务称为邮政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将邮政送款业务代办所的建设称为“民心工程”。

  作者:王万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