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新农民谱)“草莓大王”郭国庆带领村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4:26 大华网

  汕头 专题 言论 图片 焦点 国内 国际 体育 文娱 财经 科技 社会 活动 本站信息今日汕头 潮人网 大华汽车 娱乐 体育教育求职 链接 嘉宾聊天 新闻调查 潮学论坛 大华网 本地新闻[潮汕新农民谱]“草莓大王”郭国庆带领村民致富

  澄海溪南镇董坑村澄海董坑是全国有名的草莓村,也是全省首个草莓种植专业村,作为革命老区村,董坑原来是一个较为落后的纯农村,董坑村的致富之路始于一个人的带动,他便是有着“草莓大王”美称的董坑村村民郭国庆。

  一开始不知草莓为何物

  郭国庆今年45岁,是在建国十周年、也即1959年10月1日出生的。郭国庆年轻时对农艺就有着极大的兴趣。有意思的是,这位现今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当初对于草莓也是一窍不通。郭国庆告诉记者,1986年一位搞特种农艺的朋友送了一盆草莓给他,他竟不知是什么植物,老是繁植失败,于是他就买来大量资料进行研究,第二年终于从外地引进日本种草莓试种成功,翌年又引进西班牙种。后来郭国庆又通过认真摸索和潜心研究,攻克了种植、贸种和管理关,使全村村民逐渐家家户户种起了草莓,全村草莓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并辐射周边农村。

  据了解,单是2002年,董坑村草莓种植总面积有700多亩,平均亩产2000至3000公斤,总产量2500吨,创值750万元!董坑村自1995年就被汕头市定为千亩优稀水果生产基地,项目居粤东首位,也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显著的草莓生产基地和专业村。

  掌握一整套异地育苗技术

  郭国庆一直致力于草莓种苗繁植,开辟实验园,不断对国外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换代,成功摸索出采用北方气候条件进行异地育苗的技术。1995年郭国庆开始试验北繁苗,委托北京的一些苗圃培养种苗。记者在国庆节前夕采访郭国庆时,他刚刚送冷藏苗到增城回来,又准备在国庆节期间到北京将一批北繁苗空运回汕。据了解,郭国庆养在北京的种苗共有几百万株,每株约为二角钱。目前,澄海已不只董坑在种草莓,莲下、隆都等地不少村也种起了草莓,全澄海区草莓种植面积共有2500亩左右,种苗基本都是用“草莓大王”的种苗。本报记者邵建生(来源:《特区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