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显示:效果受到质疑 维生素药片对癌症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项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对预防肠癌毫无作用,而且有可能缩短寿命。

  14项临床试验显示,抗氧化类维生素,如维生素E,对预防癌症的发生没有作用。共有17万多人参与了这组临床试验。

  欧洲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说,实验表明,那些服用了额外维生素的人比预期死得要早。

  英国癌症研究组织对这项结果表示谨慎,他们指出,这只是初步结果,并不足以证明维生素真的有害。

  具体进行这项研究的人员也强调指出,他们只对某一些抗氧化类维生素进行了研究。

  他们说:“如果把结果理解成富含抗氧化类维生素和其它物质的蔬菜水果都是有害的,那是不应该的。”

  丹麦哥本哈根试验中心的别拉科维奇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以β胡萝卜素、维生素A、C和E,以及化学元素硒为考察对象,研究了它们单独及组合使用的作用。

  14项研究中有一半显示,维生素药片似乎会缩短人的寿命。

  研究发现,如果同时服用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提前死亡的风险会增加30%。如果同时服用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则风险增加10%。

  别拉科维奇博士说:“我们找不到补充抗氧化类维生素能预防肠胃癌的证据。”“相反,它们好象提高了整体死亡率。”

  英国癌症研究组织的理查德·沙利文博士则表示,这项研究可能有些偏颇,因为许多参与研究的人员是吸烟者,而吸烟者本身的死亡率就比较高。他说:“降低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健康的饮食,不要吸烟。”

  英国癌症研究组织的道格拉斯·阿尔特曼则对《柳叶刀》表示,如果这项发现是正确的,那么每100万人中,就有9000人会提前死亡。

  他说,还有必要进行更多的研究,目前的研究仍在进展中,并不能提供任何有力的证据。

  英国癌症资料服务组织的马丁·莱德维克说:“关于补充维生素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