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罗布泊跟踪报道之二:潇洒走过火焰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28 新华网
穿越罗布泊跟踪报道之二:潇洒走过火焰山(图)
  仿佛在考验游客们的勇气,穿越罗布泊的第一站便是吐鲁番火焰山。

  小时候读《西游记》就熟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引领唐僧经过火焰山西天取经的故事。后来又知道火焰山就在吐鲁番盆地,这是一个能将鸡蛋烤熟的地方。当地的导游告诉我们,在夏天,火焰山的气温在四十五摄氏度以上,地表温度可达七十度以上。看来不单是鸡蛋会被烤熟,人在那呆久了也会被烘干的。我们今天到达的时候天有点阴,气温只有二十五六摄氏度,非常宜人。比起唐僧当年翻越火焰山的艰难,显得潇洒多了。

  到达火焰山前,才发现火焰山其实并不是一座山,而是一条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7至10公里的褶皱山脉。山坡上布满道道冲沟,山上寸草不生。据导游小林介绍,由于山体主要由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因此在灼热阳光照射下,红色山岩似热浪滚滚仿佛火山一样。建在火焰山悬崖上的帕孜克里克千佛洞曾是高昌王国的皇家寺院,唐僧取经路过时也曾在这里礼佛讲经。如今,这里原有的上千平方米精美绝伦的壁画已荡然无存,它们中的大多数在20世纪初被德国人勒柯克和英国人斯坦因连同洞穴中的墙壁一起盗走并最终毁于二战的轰炸中。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顶呱呱。每年十月是穿越罗布泊的最佳时机,也是饱食新疆水果的大好时候。今天一天,我们走过了吐鲁番和哈密两个城市,吃到了无核白、马奶子、红葡萄三种葡萄和又香又脆的哈密瓜。著名的无核白葡萄的价格是每公斤2.5元,哈密瓜每公斤3.5元。如此美味又便宜的水果,让一天赶了近700公里路的我们也不觉得那么疲惫了。明天穿越队伍将进入库鲁克塔沙漠,这是穿越罗布泊的开端。(记者熊焱)(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