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各类商品“十一”新标准执行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2日电“十一”,举国欢庆的同时,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也开始正式实施。为此,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发现执行新标准还要再努力。食用油:包装打起“擦边球”国家食用油标准于昨日起实施,要求企业把食用油明确划分4个质量等级。同时,特别要求花生油和大豆油的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生产工艺,禁止标注“色拉油”、“烹调油”之类的模糊概念。新标准还要求,厂家除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质量等级外,还必须说明原料中的大豆是否属于转基因产品,否则一律停售。

  记者发现超市里新包装的食用油约占了四成,一些新包装还不够规范,有的玉米胚芽油和葵花籽油虽然标明了质量等级和原料原产国,但是“采用何种工艺”并没有特别标出,而是笼统地写着“经现代工艺浸出、精炼而成”等。有的老包装食用油打起了“擦边球”,加贴了一个小标志,但未就是否是转基因原料进行说明。这种加贴作法显然不符合新包装标准。儿童玩具:安全标识不安全《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玩具必须要有“安全标识”,如不适合低龄儿童使用的玩具,应附加“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安全标识,并说明其危险性。并且,年龄分组更清晰,设定了3岁和8岁两条比较明显的分界线。

  记者走访了飞霞桥玩具店,发现儿童玩具仍存在标志不规范或甚至未标明。特别是逼真的玩具枪都无“安全标识”,标明的适用年龄还是英文的。有的水上产品标示牌是用透明胶粘上去的,入水后容易脱落。商家对有这个新标准大多表示不清楚。新手上路:实习标志不规范昨日起,交管部门对未按规定粘贴或者悬挂实习标志驾驶车辆的实习驾驶员扣罚100元,仍旧悬挂自制新手标志的驾驶员也受到处罚。

  记者在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门口发现,一辆在停车场的新车后面挂了一个不规范的实习标志。一张精致的木牌上写着“新手上路,请多关照。”,这显然不是交管部门规定的标志。(尤成勇)(来源:温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