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山秀水中竟现"白色污染"浙东九寨沟在呻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2日电昨天,市区的游客曹师傅和朋友一起驾车来到余姚大隐镇芝林村附近,看到沁心怡人的山水风景时,却被山涧、溪流旁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白色污染”扫了兴致。他向本报新闻热线来电呼吁:不要再让我们的青山绿水受污染了。

  这里被游客称为“浙东的九寨沟”

  记者接到报料后,随曹师傅驱车来到现场实地调查。沿着单溪口水库的盘山公路行进,记者看到水库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茂盛的树林中不时传来鹊鸟清脆的啼叫声,水库浅水区几十株水杉成排列队,形成了奇特的“水中树”奇观;单溪口水库整个湖面是波平如镜,清澈透明的水面上,几只白鹭临波飞翔,这幅奇美的“山水画”,让本报随行摄影记者大发创作灵感……

  曹师傅对记者感慨说,以前,早听说这里的自然风光优美,来过这里的游客都称它“浙东的九寨沟”,这次经朋友介绍来这里玩,风景确实很美。

  溪流旁的小树上缠绕了塑料袋

  曹师傅带着记者沿着水库上游的溪流而上,心情却渐渐地沉重起来:在溪流潺潺的小峡谷,一排排溪树都被缠绕着五颜六色的塑料袋,一些溪滩上几乎被这些“白色污染”覆盖了,有些塑料袋碎片被风吹起后,满天飘飞……数量之多真让人瞠目结舌。

  记者沿着溪流逆流而上,经芝林村,再到相公地,大概走了三四公里的山路,沿途的小溪里,除了经过芝林村这一段溪流,几乎到处都是这样触目惊心的“白色污染”———小溪两旁的一些树木上都被垃圾袋缠绕。

  经过芝林村,刚好碰到几位村民在打扫街道,就小溪里出现这么多“白色污染”的问题,村民告诉记者,溪流里塑料袋等垃圾原先没有这么多。前段时间,发过几次大水,从上游冲下来的垃圾都被溪树挂住了。大水退后整条小溪里都是塑料垃圾袋。村民们对经过村里的一段不到1公里溪流进行清理,但清理出来的垃圾都可以足足装上两卡车。对下游和上游的垃圾,村民也无能为力了。

  村民说,芝林村的上游还有几个村庄,这些垃圾袋的问题,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几次,可情况还是没有改善。

  请大家一起来保护

  记者了解到,溪流中的这些“白色污染”,大部分来自山里住户。还有一部分是一些城里的游客留下的,像芝林村这样自然风景优美,且不用买门票的“景点”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但“私家车开得越远,垃圾也就扔得越远”的现象,也不得不让人深思。

  在我市一网上论坛上,记者看到很多去过余姚芝林的游客发的帖子,大部分游客都认为当地的风景沁心宜人,是一个自然风光很好的旅游地,可溪中越来越多的“白色污染”让他们既痛心又担忧。网友们纷纷建议有关部门重视生态环境,同时希望芝林村上游村庄的村民珍惜和保护好环境,而游客也要自爱,不能让青山绿水给人为污染了。(王景波张寅)(来源:宁波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