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急电报一去不复返 手机短信接过接力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39 新民晚报
加急电报一去不复返手机短信接过接力棒(图)
  昨天,家住淮海坊的陈阿婆从海南旅游返沪,临上飞机前,她用手机给儿子发了条短信:2小时后到机场。人到机场,儿子的车已早早等着了。

  30年前,那时还在宁夏支内的她,每次回沪探亲,都要在北京转火车时,跑一趟火车站邮局,发个加急电报:×时×分××次列车到沪,上海的家人就能凭着电报,到火车站买站台票接站了。

  “某某号,电报!”这样的叫喊声已从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消失多时。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电信大楼14楼的上海电信电报维护中心,那儿静悄悄的,只有二三个员工在值班。中心主任周志德说,十多年前,每逢国庆假期,电报中心是一派繁忙,600多名报务员24小时连轴转。

  “那时,只要电报到,哪怕半夜,送报员也是立刻出发,一声‘电报’常常惊醒一弄堂的人,家家开灯张望——‘又是哪家出急事了?’”回忆起当时半夜送电报的情景,做了40多年电报工作的周志德就像回想昨天发生的事一样。

  伴随着电话大发展,1988年起,电报以平均每年20%左右的速度快速下跌,目前本市每月电报量仅2万份左右,“市民为急事发电报已基本没有,发的都是礼仪电报”。是啊,有了手机,再急的事也可以随时联系,电报已渐渐从生活中消失,但将一直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本报记者沈敏岚

  制图:蔡吉琼高卿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